理论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 > 理论学习 > 正文

《学习文选》: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章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点击数:
 

温馨提示:为满足广大网友学习需要,《学习文选》为网友提供Word版本(PC阅读)和PDF版本(手机阅读)两个版本。PC端用户请点击上方图片下载Word版,手机端用户请点击文末图片下载PDF版。

【本期目录】

新闻综述

摘要: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文章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文章指出,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

本期聚焦 

摘要: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为新时代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专家解读 · 开辟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境界

摘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5年多来,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出1900多个改革方案,开辟了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境界。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保证。

重要评论 · 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摘要: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要乘势而上、尽锐出战,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学习文选 · 知识问答

摘要:“学习文选 · 知识问答”栏目正式推出,欢迎参与本期知识问答。

说明:点击上方“免费下载”按钮下载Word版本。点击下图下载PDF版本。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