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 > 广西要闻 > 正文

奔着问题去 瞄准问题改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点击数:

本报记者 莫 迪 通讯员 陆华勇

“渔船开走了,我们喝水就更放心了。”11月18日,宁明县城居民周良伟说。

在宁明县城饮用水源、明江一级保护区内,常年停泊着10多艘渔船,影响水质。崇左市和宁明县生态环境、渔政部门积极帮助渔民选址,将搬迁地设在水源保护区外且能够防洪的水湾港,并接通水电,解决渔民生活问题。

“我们坚决守护百姓‘大水缸’,全市县级饮用水水源地96个环境问题近日已全部完成清理整治,比自治区要求提前了3个月。”崇左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阮高利说。

在主题教育中,崇左市将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破解难题结合起来,围绕在督促指导过程中发现的影响改革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和干部群众所烦所忧所盼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建立问题整改反馈机制。

“以前办理业务需要楼上楼下跑,现在相关窗口都集中在一起,咨询和办理能一次解决,办事方便多了。”日前,广西众航房地产代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周含带领客户到崇左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不动产过户手续,发现了新变化,“之前要半天甚至一天时间才能办好的事情,现在基本上一个小时之内就可以解决了。”

崇左市政务服务中心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跑多次”问题,大力推进“受审分离”改革试点工作,以一件事情、一个套餐为目标,全面整合优化政府权力运行的“业务流”“信息流”,剥离“受理”“审核”环节,并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一事一网通办”,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真没想到,现在不用跑城区,在镇卫生院就可以办理‘慢病卡’,真是太方便了!”日前,江州区驮卢镇那模村贫困群众黄日文说。当天,该镇卫生院集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殊慢性病鉴定发卡工作,整个过程简单、快捷,免了贫困群众来回奔波之苦。

针对长期以来患病百姓呼吁解决慢性病卡办证问题,崇左市卫健委采取简化流程,开展直接办证、集中办证、上门办证等活动,提高慢性病卡办理效率,过去办理需1个多月时间,现在缩短到当天即可办结。“9月以来,全市已为6000多名患者办理慢性病卡。”崇左卫健委主任甘晓燕说,近日该委还争取到32个基础设备项目资金3.91亿元,大幅提升县乡医疗服务能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崇左市水利局全面清理整治江河湖库管理范围非法侵占水域、非法采砂、乱堆垃圾、违法违规建设涉河项目等问题,江河湖库面貌得到明显改善。目前,该市共发现99个江河湖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96个,剩余3个问题预计11月底前完成整治。

崇左市林业局重点对中央环保督察涉及白头叶猴保护区范围内存在的4个采石场点、2个工矿用地问题进行整治。目前,6个违规项目点已完成整改,遭受生态破坏违规现场点已逐渐恢复植被。

崇左市人民检察院针对群众上访难,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窗口建设,通过试行“最多访一次”便民服务、推行收案“容缺受理”制度、开展“乡村检察路”办理司法救助案件等多项举措,打造“枫桥经验”崇左检察版,便民惠民。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