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 > 广西要闻 > 正文

当好后盾 全力攻坚——浦北县委宣传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小记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点击数:

“感谢后盾单位的强力支持,帮我解决了家庭的后顾之忧,让我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谈起后盾单位浦北县委宣传部对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乐民镇山鸡村驻村第一书记陆喜击感激不已。

这是浦北县委宣传部守初心、担使命、破难题、抓落实,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

乐民镇山鸡村是浦北县委宣传部的扶贫联系村,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308人。近年来,该部结合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再讨论活动,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结对帮扶、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等方面,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全村已有48户191人如期脱贫,预计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该部严格按照“一帮一联”要求,在落实人人有帮扶任务的基础上,下派精兵强将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高峰期曾同时下派6人驻村。同时在足额发放驻村差旅补助的基础上,为驻村工作队员配备厨具、水箱、空调、床铺等日常用品和设备,切实解决他们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该部高度重视志智双扶工作,率先投入3万元资金推进村级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新时代讲习所”作用,深入开展润心励志宣讲和种养技术培训活动;同时利用“山鸡村”这个地名,结合村里特有的“竞炮头”许愿、“许福节”文化,深入挖掘以“勤”“早”为内涵的“山鸡精神”,并在山鸡小学办起《山鸡精神报》,让“山鸡精神”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该部筹措资金30多万元,修建2条250多米的硬化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50多盏;落实资金110万元,重新选址动工建设村委新办公楼;同时谋划推进“一江两岸”项目,村级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在产业扶贫方面,该部充分利用“以奖代补”等产业扶贫政策,积极引导村民群众大力发展百香果、砂糖橘、养鸡、养蜂等产业,并多次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送鸡苗、送肥料、送技术等扶贫行动。目前全村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98.14%。(容传松 覃科棵)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