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 > 基层动态 > 正文

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南宁市兴宁区举行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创新实验区建设启动仪式暨第一期思政课核心素养提升培训班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1日 点击数: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南宁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广西)牵头单位的作用,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南宁市兴宁区教育局共同在南宁市兴宁区设立“新时代大中小幼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新实验区”,全面开展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7月5日, 在南宁市兴望小学隆重举行“新时代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创新实验区建设暨思政课教师育人核心素养提升项目”启动仪式。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兴宁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兴宁区各中小学及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和思政课骨干教师代表约300人参加启动仪式。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令辉院长和兴宁区教育局农爱华副局长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兴宁区教育局教研室朱习冰主任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农爱华副局长代表兴宁区教育局致辞。她指出,南宁师范大学和兴宁区共同建设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创新实验区建设,是校地合作开展新时代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有益探索,也是兴宁区教育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品质的现实需要和宝贵契机。她强调指出:各实验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和全力推动创新实验区建设,为推进兴宁区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做好各项保障、提供支持,全面参与到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打造“品质教育”兴宁样本作出更大贡献。

农爱华副局长

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令辉院长在启动仪式上从创新实验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实施原则、实施内容、实施方法、项目成果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曾院长指出,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创新实验区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各中小学和幼儿园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育人核心素养,将思政课作为第一课程来建设。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创新实验区建设关键在于创新和先试,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要直面中小幼思政课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以先行先试的精神,勇于探索,破解思政课建设中难题,不断总结和凝练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好做法和好经验,扎实做好大中小幼各学段思政课建设以及学段之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创新实验区建设。

曾令辉院长致辞

启动仪式上,曾令辉院长和农爱华副局长共同签署了《新时代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暨思政课教师育人核心素养提升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合作战略协议》,共同为实验区揭牌,并为创新实验区的21所实验校授牌。


签约仪式

揭牌仪式

授牌仪式

启动仪式合影

启动仪式后,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令辉院长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 推进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发展”的专题报告。曾院长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与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全面把握中小学思政课的本质内涵、科学理解“大思政课”的本质内涵、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同育人建设等四个方面,全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高质量建设发展的策略和实施途径。曾院长强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要深刻理解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树立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整体育人的理念,打破大中小幼思政课长期存在的教学壁垒,推动大中小幼全学段教师育人共同体建设。


曾教授授课

下午,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伍梅教授作了题为“法学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的专题辅导报告。伍梅教授以法律为切入点,围绕解读《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的法治观念核心素养、学习《道德与法治》课涉及的法学基本理论和原理、教学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伍梅教授指出,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必须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法治教育和学习,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法治素养。

伍梅教授授课

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的启动,拉开了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创新实验区建设的序幕,也将会为南宁市乃至广西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新的有益经验。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