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方芳一行到我校武鸣校区考察交流

文章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点击数:

11月11日,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方芳、广西文联一级巡视员韦苏文、广西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建平、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严琴、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过竹等一行到我校武鸣校区美术与设计学院考察交流,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宁英烈、南宁师范大学传统工艺研究院执行院长徐昊等人陪同,围绕《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广西卷》编纂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交流会上,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宁英烈介绍了《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广西卷》目前的编纂情况和编撰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与会的各位专家就如何凸显广西特色,深挖广西多民族的民间传统工艺技艺等进行了研讨,为制定下一阶段编纂工作目标和计划建言献策。

《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广西卷》主要负责人韦苏文对此表示肯定,并对后续的编纂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入挖掘广西传统工艺以及工艺流程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二是要要结合时代特色,关注传统工艺的现代化表现形式,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三是要分析广西工艺与外省工艺的差异性,凸显本土特色,做好图文规范;四是传统工艺作为一种活态传承,在编纂中要充分体现其“生存生态”“文化生态”;五是做到综合性、全面性、立体性、民族性和地域性。

随后,与会领导专家参观了传统工艺特色课程的教学成果展,观摩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师的现场授课,同学们在课堂上认真学习剪纸、编织、布艺、手绘等传统工艺,设计制作出的艺术作品既充满传统神韵又具有现代时尚气息。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