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组织参加全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视频会议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点击数: 字号:

3月16日下午,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对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委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友谊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我校在文星楼301报告厅设立分会场,校领导李丰生、李传起、伍先华、侯代忠、李兰荣、李仰智、赵伟、李敏智、梁家斌,职能部门党员负责同志以及各学院党组织书记参加视频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是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于引导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全区教育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区教育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全区教育系统要坚持对标对表,全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通过学习,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会议要求,全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着力抓好学习教育的重点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专题学习。认真开展自学,深入学习领会指定的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材料,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四个自信”系列读本、“四史”教育大学生读本。开展集中研讨,采取导学、联学、研学等方法,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分专题分阶段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各级各类学校要发挥教师每月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制度作用,将党史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上好专题党课,“七一”前后,各级教育部门党委(党组)负责同志、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负责同志、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等先进典型要为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讲授一次党史学习专题党课,以专题党课检验学习成效、引领学习深化,推动各地各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二是切实加强政治引领。用好阵地平台,把党史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充分开设“四史”类思政课选修课,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在开学、毕业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化“典礼育人”。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师生“四史”知识竞答,建设“名师大讲堂”等“四史”课堂教学精品;充分挖掘学校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创新方式讲述革命先烈、当代英雄、身边榜样的故事,积极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深化理论研究,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人才优势和研究优势,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理论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三是精心组织专题培训。开设专题培训班,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本地本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组织好以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为重点的党史知识专题培训,开展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党史课”活动。组织实地研学,充分利用好本区域本地本校革命旧址、历史人物等红色资源开展学习,组织师生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开展线上培训,各地各校要依托网络资源,用好线上培训重要渠道,面向广大党员开展培训,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集中力量开发制作一批贴近基层党员、通俗易懂的微党课网课,在新媒体平台集中展播,拓展微党课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四是务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要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主题,制定活动方案;要继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大力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加强特殊群体关爱教育,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健全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抓好中小学生防溺水专项行动和校园环境卫生、交通安全、学生欺凌与暴力综合治理、教育乱收费等专项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地各校要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基本单位,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此外,各地各校要贯彻落实开展好“感党恩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具体包括开展“党史知识大家答”“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红色歌曲大家唱”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

会议强调,全区教育系统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把握正确导向、求真务实创新、营造浓厚氛围,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