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青春不毕业】李传起校长在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爱党爱国、守法守规、多学多思、向善向美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点击数: 字号: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池水融汇江海日,龙门发轫在今朝。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伟大时刻,我们相聚在清新典雅的五合、武鸣两大新校区,在3000多亩广阔的土地上,欢送即将出发的5100多名毕业生!在此,我谨代表南宁师范大学两万多名师生员工向你们圆满完成学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同学们,你们可能记得,在四年前的五合开学典礼上,我曾说过,我和你们一样也是2017级的“新生”!不过,你们带着秋的丰硕走进校园,而我是踏着春的脚步来到学校。我比你们早到半年,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帮你们扫干净校园的道路,帮你们擦干净教室的白板黑板,帮你们收拾好食堂宿舍的桌椅板凳,等着你们的到来,共建美丽的家园!

光阴似箭,如白驹过隙,四年前的景象历历在目,四年后的你们又将启程。回首当年,你们怀揣大学的憧憬来到广西师院;再看今朝,你们满载收获的喜悦走出南宁师大。你们在校这几年,正是学校跨越式大发展时期,你们见证了学校从广西师院的狭小空间一跃而上南宁师大的广阔舞台!你们见证了母校综合实力的大幅度提升:从全国排名360多位上升到全国248名!你们见证了校园面貌日新月异的变化,一幢幢楼宇拔地而起!数一数这四年,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看一看这四年,我们一步一个台阶!2017年,我们高水平通过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那一年,我们在全国师范生技能大赛中,3名选手全部获得国家一等奖,一等奖比例全国第一!2018年,经过全体南师人的共同努力,实现了几代人的共同梦想,我们的脚步迈进了大学的阵营,戴上了南宁师范大学的嘉冠!那一年,我们武鸣新校区开工建设,塔吊高耸如雄鹰展翅,昭示着南宁师大将在广阔的天地里翱翔!2019年,学校首次进入本科第一批招生,进一步提升了办学层次。那一年,武鸣新校区紧锣密鼓开工建设一年多,我们成为第一所入驻教育园区的本科高校!2020年,在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评选中,我校获得8门国家金课,在广西所有高校中位列第一!课程是什么?是一个学校最核心的资源,南宁师大拥有全区高校最多的国家金课,我们怎么不骄傲、怎能不自豪!近年来,自治区领导多次亲临学校考察指导;社会各界人士、广大校友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全校师生员工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描绘出南宁师大发展史上的崭新画卷!让我们把掌声送给关注、关心、关爱南师大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送给爱校、护校、强校的全体南师人,感谢他们!

各位亲爱的同学,四年前,五合校区的树苗还很幼小,武鸣校区的蓝图还在纸上。如今,五合的树荫多了,武鸣的紫薇开了,明秀的扁桃挂满枝头,长岗的芒果色正香飘。几年来,校园里处处有你们青春的身影和自信的风采:从田径场到体育馆,你们矫健的身姿映入眼帘;从芳草地到林荫道,你们爽朗的声音回荡在耳畔;从辩论席到歌舞台,你们自信的样子真美。一盏明灯陪伴你们度过考研的不眠之夜,一支妙笔助力你们徜徉于知识的浩瀚海洋,一群师友陪伴你们度过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忘不了你们在全国师范生技能大赛上百分百获得一等奖的佳绩,忘不了几年间成倍增长的考研学子!是你们,给南师注入了青春的力量,是你们给母校增添了靓丽的风景。让我们把掌声送给自强不息,青春靓丽的你们,祝福你们!

在你们行将远足之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路该怎么走?我送给各位十六个字:爱党爱国、守法守规、多学多思,向善向美。

第一,要爱党爱国。

我们从小就一直受到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教育。今天,在我们党百岁华诞即将到来的历史时刻,在我们国家走向繁荣富强,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时期,爱党爱国显得更加崇高!从社会经济持续增长到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从脱贫攻坚到实现全民小康,从疫情防控到中国制度优势,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引领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的祖国展现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我们的国家正在自信而坚定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百年大党、百年华章,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勉励广大青年: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是我们对祖国及其领导核心的深情大爱!对党和国家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我们人生成功的精神支柱。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第二,要守法守规。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用规则约束行为,用规则培养习惯,规则将助你行稳致远,走向成功!人人讲规则,守规矩,社会才能和谐稳定。规则是一面镜子,更是一把戒尺。不守规矩或许会获得一时的蝇头小利,但失去的是可持续成长的规则意识和道德修养!虽然说自由是重要的人生追求,但自由是有边界的,在法律和规则的框架内自由行动,就像火车沿着轨道前进,才能畅行无阻,才能感受到真正的自由。世界上没有不受规则约束的无界空间,物理空间有边界,思维空间同样也有边界。想着突破规则的边界去追求无界的自由必然会处处碰壁。我们要深悟自由的真谛,恪守自由的限度,升华自由的品位,追求自由的崇高。

第三,要多学多思。

学问有期也无期。今天,我们从有围墙的校园走出,明天我们将踏入开放式的社会大学校,更需要我们多听多学多思。《礼记》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当今社会、特别是网络时代,技术快速增长,社会快速运转,信息快速变化。对于这样一个世界,不确定性成为一种常态,我们从大学校园进入到各行各业,同学们要尽快实现角色转换,思想上跟上时代的要求,能力上跟上单位的需要,效率上跟上团队的步伐,生活上跟上社会的节奏。我们要学会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总结,不断提高适应能力和应对本领。这里再次复习莫泊桑的名言:生活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好,也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糟。所以,我们在顺境中要时刻保持迎接困难的准备,在逆境中要始终坚定内心,相信没有过不去的坎。

第四,要向善向美。

人的价值除了上好大学、找好工作、赢过别人之外,还有感人至深的人性深远。有些人不一定在你身边,但一直保护着你,有些事你不一定知道,但是时刻在影响着你!大学生已经成年,要懂感恩、知回报,善待他人!同时,我们也要学会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乃至恶俗的东西,追求高雅和品位。“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求善、求真、求美”,在崇尚高雅的格局中学会审美,在审美的过程中提升境界。向着“真善美”的方向,拓宽自己的胸襟、涵养自己的气质,追求诗意的人生、创造的人生、爱的人生。这里,我有一个小习惯与大家分享,上班时乘电梯,出电梯前轻轻动一下手指,把电梯放回一楼。那么,别人上班,看到电梯在一楼,不仅是节约时间,更是一种良好的心理感受!

同学们!良驹行万里,不负少年时。同学们,你们的母校南宁师大是一所普通的地方高校,她有着务实的理念:关注你们一生发展!她有着良师的汇聚,伴随着你们成长成才!你们对母校的关注和维护、在各自岗位上的成长与进步,就是对母校最大的回报!她有着温暖的情怀:祝福你们中的每一位;你们取得成绩,母校与你同喜;你们遇到困难,母校为你出招。南宁师范大学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

同学们,忆往昔寒窗岁月苦,不负青春,盼来年花开香满园,看我锦程!在即将离别的时刻,我谨代表南宁师大全体师生员工再次向你们送上深深的祝福,祝福你们,出发之路平安顺利,人生旅途前程似锦!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