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最美南师人】38年的“师说”与“授业”——记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院长王屹

文章来源: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点击数: 字号:

韩愈《师说》有云:“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今年的教师节让王屹教授格外的高兴。他指导过的两名硕士研究生同时考取博士研究生,两人要到攻读的学校报到了。一位学生叫陈业淼,曾经是职业技术教育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留校后在本学院从事实验室管理与实验指导工作。小伙子边工作边钻研,持续发力,在2017年考取本校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2021年更是成功考取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方向博士研究生。另一位是2018级职业技术教育应届学术型研究生梁晨,这名来自陕西农村的学生自小就树立了“读书要读到顶”的远大目标,他考取了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职业教育方向博士研究生。把一名学术“小白”培养成学术尖子,王屹对他倾注了许多心血,他指导梁晨在硕士期间先后发表论文17篇,其中北大核心、CSSCI期刊7篇,参与课题11项,学术成果非常突出。

今年的教师节是第37个教师节,也是王屹从事教育事业的第38个年头。目前王屹担任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院长,二级教授,还任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两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广西师范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导师。早已桃李满天下的王屹依然在思考如何高质量地培养学生,使他们德才兼备,用所学报效祖国;同时他也在关注学生一生发展,思考教师如何在专业发展上对毕业的学生发挥持续的影响。

目标“做我的学生要制定学习计划

对于每一届新入校的研究生,王屹都要求他们制定学习计划,计划分为两种类型,一是三年或两年的整体学习计划;二是学期计划。要求他们思考学业目标和职业发展目标,以目标来指引自己的发展。要求他们明确学习任务,清楚知道自己要做哪些事情,如读哪些书、写文章、做科研等。他不仅安排学生做计划,还定期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他们落实计划。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他们形成目标计划思维和计划落实力,形成自我约束机制,培养自律的学习能力。“压力很大,收获更大”,这是研究生们的普遍共识。

教学:教师要与学生保持日常交流

研究生导师要和学生多沟通、多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困惑之处、面临的问题,帮助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成长。作为二级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平时工作比较繁忙,尽管如此,王屹还是利用各种机会与学生们沟通、交流,力争达到每周进行一次的交流频率。如在学校餐厅与学生一起用餐交流;逢节日与学生一同过节交流;经常与学生在办公室交流;利用各种工作场合进行交流。时常能看到王屹在学术论坛的空隙和学生们就专家发言展开讨论。通过交流沟通,学生感觉到导师时刻在关注、关心自己,给他们增加了前进的鞭策力和克服困难的勇气。

鼓励:“学生未来可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学生在学习和发展上会存在许多目标、困难和资源欠缺,作为导师应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他们提供支持和鼓励。他说:“在学习上和工作上,我积极支持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争取机会,开拓眼界,不断攀升。”王屹一是利用自己的科研经费支持学生参加各种专业学术会议,如全国中青年职业教育论坛、全国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期刊改革与发展学术论坛、现代职业教育西湖论坛等学术会议;二是对学生个人发展给予积极支持和鼓励。前文提到的陈业淼,留校以后在创新创业比赛指导、科研工作、教辅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主持自治区教育厅中青年教师课题1项、自治区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参与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2项。他在考取博士学位的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王屹鼓励他纵然有“百分之一的机会,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历经6次考试,陈业淼终于在今年6月份成功考取博士研究生。他说,一路走来,导师给予他坚定的支持,使他在专业自信和学习的意志品质上得到了大大提升。

关爱:“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是老师份内的事情

从校规校纪到学术标准,王屹作为导师对学生严格要求。他认为没有严格的要求,学生难以获得好的学业成绩。但对学生不能仅有严格要求,还应热切的关爱他们的成长与发展。一方面,要关心学生的内心发展变化,帮助他们形成好的思想状态,引导他们内心的成长;另一方面也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他对学生的建议或要求是,每天要有1小时的时间进行锻炼。此外,他认为导师在教育学生时,还应有耐心。“有的时候,学生的思路转变的并不如我们所期望的那样快,会存在一时的不理解、转不过弯来的情况。这时就得再一次耐心的去交流、去等待。”他说。导师还应对每一位学生都要一视同仁,切不可“以貌取人”。前文提到的梁晨同学来自陕西农村家庭,初来学校不适应、有自卑心理;入学的第一个中秋节王屹把他请到家里吃饭(新入学的学生都一样);冬天送他毛衣御寒,鼓励他发奋学习。今年梁晨还被评为优秀毕业生,成为职教院至今应届硕士毕业生中第一个考上博士研究生。为了鼓励更多的在校学生努力学习,王屹从工资中拿出2000元奖励他。

分享:“建立学习交流网络交流群开阔学术视野是行之有效的”

借助于QQ群、微信群等交流媒介,建立学习讨论交流群。这个群不仅包括在读同学,也包括已经毕业的学生,形成了一个大的学习社区。王屹会及时将国家自治区重要职业教育政策、重要的话题或论文等信息发到群里面供学生阅读。在群里发一些问题或话题,鼓励学生参与讨论,发表观点。学生也将自己看到的一些好的信息,分享到群里,师生一起分享,师兄弟分享观点,其学术思维之乐融融。

示范:“通过榜样示范引领学生发展效果更好

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应积极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王屹认为有两层含义,首先,导师是研究生学术研究与道德人格养成的重要榜样。导师本人应善于自律,通过扎实的学风、良好的道德示范来影响学生。其次,优秀的学长学姐是学弟学妹可资借鉴和超越的榜样,学长学姐对学术研究的热爱、执着与勤奋,对于学弟学妹而言是一种学习的对象和超越的标杆。因此,他总会利用各种机会,让已毕业工作的学生与在读学生在一起交流;他经常向在校生介绍他的一位学生方旭军,201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进入广西高职排名第一的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多年来一边做好本职工作一边继续学习,近年发表论文30篇,其中北大核心、CSSCI期刊17篇,连续5年报考博士研究生,终于在去年如愿以偿。通过师兄师姐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取得了更好的效果。

作为广西职业教育领域领军人物,在高等教育领域辛勤耕耘了三十八年的专家教授,王屹多次对年青教师寄语,勉励他们努力钻研为师之道。他向记者谈了在培养研究生过程中的一些体会和感悟。

以敬畏之心对待人才培养

教育是国之重器,人才是国家发展的坚实支柱,研究生人才培养更关系到国家和社会各领域高层次创新与实践工作的质量与成效。学生攻读研究生,必须立足于扎实的学习过程和追求卓越的学习结果。因此,不管是对国家、社会,还是对学生未来发展,教师都必须怀有一颗敬畏负责之心,要让学生满怀能量,载荷而行,取得收获。

引导学生思想与精神成长

个人发展的动力始终来源于自己,个人所走的道路,也最终靠自己的选择和决策。因此,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不能只关注于学生的学习,还应对他们的所思所想、思想状态、精神面貌多加关注和引导。

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学生

学生的个性禀赋、兴趣专长各有差异,教育、引导学生成长应因材施教。比如有的学生性格比较内敛、木讷,就要求学生多参与学院组织的活动,引导其性格变得开放一点、灵活一点;有的学生专长于学术研究,就鼓励他继续做好学术研究,不管工作多忙,都要坚持下去,或者激励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有的学生学术研究能力偏弱,就建议他安心做好行政教辅工作。不能使每一个学生都获得学术的巨大进步,成长为学术明星,但希望他们的潜能获得激发,个人能力获得增长,个人品格获得进一步完善。不管是在学术上还是工作上,希望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贡献。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