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人才强校—博士新星】钟聪:根植广西 花开南师

文章来源:地理与海洋研究院、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钟聪,一位来自世界“恐龙之乡”的川妹子。2015年7月,她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毕业后,入职我校地理与海洋研究院。乡音变了,乡味变了,但对科研的执着追求从没停过脚步,她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坚持不懈扎根一项事业,必将开花结果”。

用元素探寻科研故事

钟聪硕博期间所学专业为环境地球化学,是一门交叉学科,需要结合地质学、环境科学、环境化学、地理学以及数理统计等学科知识。在野外穿梭是钟聪的家常便饭,而元素则是钟聪与科研对话的好朋友。在她看来,科研是一个又一个有趣故事的谱写,科研人员既像画师用图画描绘,又像作家把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娓娓道来,而钟聪喜欢用元素探寻科研故事。

入职我校以后,钟聪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积极探索,致力于广西重金属及环境污染治理研究。为了尽快把科研扎根广西,寻找适合的科研idea,钟聪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并投身于野外踏勘,样品采集,用脚步丈量着广西的土地,逐渐在科研道路上生根发芽。基于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田间实验数据,2016年钟聪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广西青年基金项目,实现了科研道路的“首桶金”,钟聪带着几个本科生时常穿梭在广西的峰丛溪流间,任汗水在眉间滴落,黄土浸染了衣衫,钟聪嘴角始终扬着微笑。钟聪获取了属于自己宝贵的一手数据资料,她视实验样品为珍宝,常开玩笑道“一两样品一两银”,开始探究广西的科研故事。

把论文写在广西大地上

钟聪在前期的研究积累上陆续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广西面上基金等项目。广西喀斯特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矿业丰富,近年Cd和As等重金属元素高地质背景受到广泛关注。钟聪聚焦广西具有特色的北部湾经济区和喀斯特岩溶区,结合自己的地学背景,探索为广西科研服务的路径,把论文写在广西大地上。

在国家和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的支持下,工作以来,钟聪基于多种数理方法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大气降尘重金属开展系统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SCI二区TOP刊物),受到国内外研究者的关注,被国内外学者认可;基于随机森林等方法对广西岩溶区高地质背景区黑色页岩重金属Cd在土壤-水稻系统中的迁移转化研究,研究成果可为广西重金属污染防治提供数据和理论支撑,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SCI二区刊物)。

此外,钟聪还致力于广西土壤研究,基于对广西大量野外地质地貌考察和地统计学等方法对广西有机质及其空间变异开展研究,可为广西区域农业、生态和环境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也可为广西土壤相关研究学者提供参考资料,成果发表在《地理科学》(地理学T1类刊物)。入职几年来,钟聪以南宁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共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6篇(其中2篇SCI二区期刊,4篇中文核心期刊),另外以合作作者发表论文6篇(其中5篇SCI二区期刊,1篇EI期刊)。2017年,钟聪博士被评为南宁师范大学“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尽心尽责教学启明灯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钟聪讲授本科生《地球概论》、《全球变化》和《环境与健康》等课程,同时兼任班主任工作。

钟聪秉持教学科研两手抓,她讲授的《地球概论》是地理科学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以天文学内容为主,是公认比较难学和难教的科目。“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使学生能更好地理解课程,钟聪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2021年合著撰写出版了“《地球概论》复习与思考习题集”,并参与撰写和申报《地球概论》一流本科课程。

在《全球变化》和《环境与健康》课程教学中,钟聪将自身的科研经历和项目成果等融合到课堂中去,积极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引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至今共指导本科生大创项目14项,其中国家级大创项目3项、自治区级大创项目9项,校级大创项目2项;已指导本科生在《土壤通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同时钟聪还指导本科生参加“互联网+”等项目和比赛,2021年获得“挑战杯”自治区二等奖。

钟聪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和思政教育,学生评价其和蔼可亲、“亦师亦友”,她也常常鼓励学生继续求学深造,引导学生向科研道路飞得更高更远。由于工作认真负责,管理能力强,钟聪博士2020年被评为南宁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南宁师范大学地学部“优秀导师”,2021年被评为南宁师范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图为钟聪(左二)在广西河池田间采集水稻等实验样品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