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文化长廊风采】​思想引领 彰显底色——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红色文化育人新高地

文章来源: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文 姜黎黎 / 图 刘艳闽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编者按】文化长廊在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教书育人中起着积极的作用。宣传部推出“文化长廊风采”专栏,展示在校园文化长廊建设评比中荣获一、二等奖的单位的长廊风采,以此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载体,不断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为加强内涵建设,彰显育人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教育就做到哪里”的理念,着力打造“跨越百年的青春——‘党史青年说’党史育人画廊”,以此作为思政育人新高地,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在五合校区8栋B座2楼,就来到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广场。广场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理论宣传、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是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育、宣传的重要阵地之一。广场占地约1500平方米,主要分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浮雕区、中国共产党党史育人画廊、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简史馆区、马克思恩格斯雕塑园、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虚拟仿真体验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区、马克思主义媒体宣传录播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活动区等。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虚拟仿真体验中心集丰富的党史资源于一体,由虚拟实验室、虚拟器材库和开放式管理系统组成,为开设各种虚拟实验课程,开展党史育人和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比较完备的资源和全新的教学环境。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区的教室宽敞明亮,安全舒适,书籍种类齐全,阅读设施完备,面向全校师生免费开放,每天都有不少的师生到此阅读经典,通过阅读经典,使师生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和认识。

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广场中,最突出的是中国共产党党史育人画廊。党史育人画廊共30幅油画作品,以红色为主色调,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的重大里程碑事件为主线,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建立伟大功业,铸就伟大精神,积累宝贵经验的百年奋斗历史。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初期的《中共一大》《嘉兴南湖红船》,到中国共产党艰难发展的《八一南昌起义》《红军长征》,新中国成立、发展的《开国大典》《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再到脱贫攻坚的代表《致敬黄文秀》等,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油画作品,清晰地梳理了党史发展的脉络,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

为了充分发挥党史育人画廊的育人功能,学院成立了“党史青年说”拍摄小组,由青年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对油画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进行宣讲,并制作成微视频,在青年学生中进行宣讲传播,不仅加深了青年学子对党史知识的了解,也提高了青年学子的综合素质。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广场

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简史馆区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虚拟仿真体验中心

中国共产党党史育人画廊

“党史青年说”拍摄现场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