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服务乡村振兴•我在基层】一步一脚印 一行一进步——记宁明县桐棉镇那却村第一书记李其海

文章来源:宣传部、组织部(乡村振兴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点击数: 字号:

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后,“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新生活、新奋斗的使命和责任再一次激荡着18万驻村第一书记和56万驻村干部。

一声召唤,2021年4月,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师李其海奔赴宁明县桐棉镇那却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李其海深知这是党组织交给他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作为一名党员,更要以身作则,一步一脚印,全身心投入基层工作,想方设法克服重重困难,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振兴乡村为导向,一行一进步,用实际行动去诠释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听从召唤勇挑重任

初到那却村,由于语言不通,李其海很难与群众进行有效沟通,尤其是走访入户、深入屯级等工作开展得不是很顺利。他时常思考:“遇到问题不逃避,遇到瓶颈不放弃,主动与群众交流,主动融入群众,让群众接受自己,工作自然水到渠成。”

脚踏实地,牢牢脱贫攻坚成果。李其海利用闲暇时间,走完那却村13各屯的脱贫户121户523人和监测户5户28人,持续跟进脱贫户和监测户动态,落实主体帮扶责任人,制定帮扶计划,实施常态化监测。

一步一脚印一行一进步

一步一脚印。李其海全身心投入工作,走屯入户,与群众谈心,宣传巩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产业种植补助、外出务工补助(务工维稳)、人居环境治理(“三清三拆”等)、雨露计划、控辍保学、纠纷调解、农房管控宣传、反“邪教”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群众需要做什么,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李其海铆足劲,憋足气,一步一个脚印,将群众反映的问题牢记于心,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智慧和才能,为群众排忧解难。

一行一进步。李其海充分发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口号。到那却村后,为尽快熟悉地方风俗习惯,他和群众一起上山种坚果、摘八角,深入体验群众的工作,近距离与群众探讨致富之路,分享生活趣事,让群众切实感受第一书记把那却村当做“家”的温暖。群众每次遇到李其海,都会亲切的叫到“书记”。

党建+N引领,夯实农业基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扎实开展村级服务型党建活动。李其海召集党员干部定期召开党内主题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等基层党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身为党员的初心、使命和任务,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能力和水平。2021年7月1日,以“强党建”为引领,以“学党史、悟原理、办实事、开新局”为主线,抓牢村两委、工作队、党员群众思想建设,召集那却村党员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员系列活动,升国旗、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党史影视、趣味活动等,带动党员参与积极性,增强党员历史责任感。

李其海认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主要在于发展产业和乡村治理,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形成区域标志性产品,产品销售范围辐射更远,才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产业兴旺。打造“小额信贷+特色产业+以奖代补”的发展模式,今年那却村将继续种植澳洲坚果1000亩以上,鼓励各脱贫户根据自身种养项目发展情况,申请小额信贷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发挥以奖代补模式,带动本村脱贫户发展种养,牢牢巩固脱贫成果,加快实现产业兴旺。

党员冲锋勇当先

凝心聚力抗疫情,党员冲锋勇当先。2021年5月开始,全体驻村工作队(含第一书记)积极响应号召,前往中越边境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2021年5月到2022年3月,李其海先后到中越边境最前线疫情防控点执勤,执勤点分别在那马村、板棉村、那旭村、板岸村及那梨村等地边村,累计工作时间80余天(含周末)。组织党员、驻村工作队、护林员等参与边境一线疫情防工作60多人次,100余天。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32次,检测26700余人次,保持常住人口全员阴性。

作为第一书记,李其海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强化责任意识,保持与桐棉政府、边防公安、底边村屯协同联动,持续加强巡查工作力度,着力做好对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等‘三非’人员排查,每日做好卡点出入人员体温测量、扫描健康码和登记信息。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他始终坚持‘疫情当前,党员当先’,发挥自己应有的优势,与底边村屯党员干部以及工作者并肩作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管理和日常巡查等任务。疫情当前,每个人都责无旁贷,所有人都要行动起来,将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与人民群众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守护好边境最重要的第一道防线。”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