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人才强校—博士新星】毛辉:当认真成为一种习惯 优秀就会变为常态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点击数: 字号:

毛辉,2018年6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同年7月进入南宁师范大学任教。现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讲数学分析、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数学物理方程、可积系统理论等本科生和研究生专业课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苦练教学技能  让课堂精彩有趣

在校工作期间,毛辉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勤奋工作,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他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课堂教学激情投入,对学生谆谆教导,因材施教。他的教学方式新颖,板书整洁美观,课堂气氛活跃,对学生的要求严格。很多学生都非常喜欢毛辉的课,他以扎实的专业学识、精湛的教学技艺和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学生们的拥护和爱戴。

来南宁师大的第一年,毛辉就承担了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数学分析是数学专业考研必考科目,也是众多专业课程的基础。一位数学专业教师要是被委任教授数学分析课程,可以说是对这位教师教学水平的极大肯定。毛辉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了一节课的教学设计,他绞尽脑汁,焚膏继晷。为了将一个知识点讲得尽善尽美,他冥思苦想,废寝忘食。

毛辉注重苦练教学基本功,他深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如何要用最短的时间把知识讲得透彻”。为此,毛辉总是在课前认真备课,将教材烂熟于胸,还自购国内外所有经典的数学分析教材,例如菲赫金哥尔茨的《数学分析教程》、鲁丁的《数学分析原理》、陈纪修的《数学分析》等都是他经常翻阅的资料。对于学生学起来比较吃力的内容,他会查阅大量的资料,分析不同教材知识点的思路和技巧,反复分析比较,设计出最为合理的教案和讲稿。

除了课前准备,毛辉还特别重视教学反思,每次上完课他都会分析这节课哪些地方上得好,哪些地方不好,应该如何改进。带着这样的教学理解和反思,毛辉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毛辉认为“学习数学的最高境界不是看得懂,而是想得到!”“解决问题,继而掌握知识”,带着这样的教学思想,毛辉和学生一起对问题进行分析、探讨与尝试,知识自然也就学会了。学生们在这一过程中体会到了发现问题的快乐,掌握了数学研究的基本技能。

课堂上,面对着一双双期待的眼睛,毛辉满富激情,声音洪亮。他的板书条例清晰、字迹工整又刚劲有力。他用抑扬顿挫的声音、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解着数学知识。当讲到学生理解比较困难,需要详细推导的知识点时,他会给学生一步一步、一笔一划地演算和推理,让学生充分理解知识的细节。每次讲完一个定义或定理,他都会举一些具体的可操作的例子,偶尔还讲个冷笑话活跃一下课堂的氛围。因此毛辉的数学课堂充满了欢乐。一节课下来,细心的同学都会发现,毛辉老师的汗水已经湿透了衣背。

献身教育事业  浇灌春苗育桃李

毛辉在课堂上不仅注重教学,也会抓住时机对学生的品行进行教育。当看到课堂上有学生因为学习内容困难而感到退缩,或者无精打采有要睡觉的迹象时。毛辉会语重心长而又掷地有声地告知一番话,“学习很难,其实学习是最容易的事了!为什么呢?因为不会了有人教,做错了可以改,机会多得是。”“学习是有付出就有回报,你现在不学,以后有的是让你还债的时候。”有春风化雨的劝导,也有稍显残酷的告诫,“刚柔并济”的教育方式令学生深深触动,他们更进一步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

今年是毛辉在我校任教的第4个年头。他认为“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教师唯有把教书放在心上,学生才会把学习放在心上。教师只有把学生当亲人,学生才会把教师当亲人”。他用富有激情的课堂教学吸引着每一位学生,用语重心长的话语激励着每一位学生,用认真负责的行动感染着每一位学生。毛辉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影响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很多学生在评教中也给了毛老师很高的评价,18级金融数学的黎倍祯同学是毛辉任教数学分析的第一届学生,今年考取了本校应用数学专业的研究生,数学分析一科考到了146分的好成绩,顺利成为毛辉的硕士研究生。

热爱科学研究  孜孜以求甘奉献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毛辉始终相信以科研促教学,教学应该与科研相辅相成。博士毕业之后,毛辉感兴趣的课题是CH型方程Bäcklund变换。没有导师指导也没有同门帮助,对于他来是不小的挑战。毛辉一边扎实基础一边尝试解决问题,经过两年多的刻苦钻研,课题终于取得了突破。他成功地构造了短脉冲方程的Bäcklund变换,还得到了一般的N重Bäcklund变换以及相应N-孤子解的行列式形式,并对该公式给出了一般的证明。这项成果已经在可积系统研究方向的国际主流刊物Studies in Applied Mathematics上发表,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赞赏。目前,毛辉已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在南宁师大的校园里,毛辉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一方面不断地调整着自己的教学模式与理念,另一方面积极投入到数学科学研究之中。毛辉把青春、热情和汗水挥洒在南宁师大的校园里,他也将书写出更加精彩壮丽的人生新篇章!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