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与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参与教育部交流项目

文章来源: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作者:文/秦年秀 图、梁浩原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点击数: 字号:

5月中旬,我校与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参与了教育部“香港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即万人计划)项目。来自香港中大的37名师生与我校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的15名师生,进行了为期7天的“广西地理综合考察”交流活动。

考察中,大家前往多地进行考察,包括国际旅游城市桂林、大瑶山中东部的金秀瑶族自治县、著名花园式工业城市柳州、“南国铝都”平果县、壮乡民族文化保存较完好的靖西县、中越边境旅游胜地-德天跨国大瀑布以及广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绿城南宁。期间双方通过实地探访、分组研讨、系列报告等形式进行课题研究,撰写研究报告,实现了多种模式并进、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
    在10多天的行程中,两校师生对桂林、金秀、柳州、平果、靖西、大新、南宁等地城市规划、工业农业发展、交通布局与规划、环境保护、民族传统文化以及沿途部分自然旅游景观开发现状进行考察,并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当地村民、导游等进行了交流、访谈。在此过程中,大家不仅领略了祖国西南亚热带地区的风光,而且收获了地理专业知识,对项目的理解更为深入。
    在考察团南宁之行期间,黄叶芳教授、香港考察团的学生代表以及我校考察团的学生代表在广西师范学院分别作了题为“粮食与人——回顾与展望”、“旅游业对少数民族聚落形态的影响——以金秀瑶族和旧州壮族为例”和“基于landsat 8olI-JIRS数据的喀斯特植被指数模型修订研究”的报告。此外,两校同学还结合自己的研究主题和考察见闻组织了7场专题讲座,讲座紧扣主题,深入浅出,互动热烈,同行老师的点评和点拨,使同学们进一步深化了对广西、对内地的了解,拓宽了他们的地理科学研究视野,促进了两校师生的交流。
    至此,2015年香港中文大学与广西师范学院教育部香港与内地万人交流计划项目“广西地理综合考察”圆满结束。两校联合申报的教育部香港交流万人计划的顺利实施,不仅开拓了两地师生的视野和知识面,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专业思维和专业实践应用水平,进一步加深了香港与内地高校的交流与合作。10多天的行程中,两地师生相互合作、深入交流,增进了同学们对于地理知识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了他们跨学科学术研究的热情,培养了团队合作能力,两地师生更是建立了深厚友谊。大家一致表示,希望未来两校开展更多的创新合作形式,进一步扩大两校师生交流的范围,推动两地学术交流和发展。

据悉,“万人计划”是教育部为进一步推动内地与香港高校教育交流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3年起设立专项资金,支持香港高校师生到内地学习、实习,开展社会实践、考察、服务和科研等活动,以加强两地高校之间的合作。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