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南师达人 > 正文

南师达人

郭俞含:实习是成长的过程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全昌云 图/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5日 点击数: 字号:

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18级的郭俞含在大一时就利用课余时间在南宁台参加了实习。因为家乡在桂林,大一暑假和大二暑假她都在桂林台社会新闻部门实习。

初次实习,收获快乐

郭俞含在社会新闻部主要是做记者工作。不过,刚开始的一个星期到半个月的时间,郭俞含都是在听同期声——听正式工作人员拍回来的素材的同期声。然后用大洋机房的文稿软件给素材打上同期。打上同期之后导师就会教她如何写好新闻导语,正文等。由于平时机灵勤快、表现优异,听过一段同声后,郭俞含得到了跟导师出去做采访的机会。采访回来后郭俞含就开始自己动手写稿子、剪片子。稿子写好,片子剪好后,就会去找导师帮忙审核。导师看完她剪的片子之后觉得还不错,然后就一顺百顺,她开始被老师们“支配”,各种老师要找她帮忙,用郭俞含的话来说就是“上道了嘛”。

不过稿子要想在台里发表出来,光导师审核还不够,还会有一级审核、二级审核,一层一层地审。从栏目的制片人,到整个部门的总监,都审核通过了,稿子才能发表出来。自己参与制作的新闻能够播放出来,并且每条新闻都标有自己的名字,这是郭俞含在实习中感到自豪的一件事。“之前我们家的电视机因为可以连wifi看网络电视,就好久都没有充机顶盒了。后面一去台里实习,我们家的亲戚都被我抓着去充机顶盒,都要看我做的新闻。”郭俞含说道。

克服困难,迎接挑战

当然,实习过程中郭俞含也有遇到困难。

首先是剪辑的工具不同。在学校侧重于用PR做片子。但在实习时,在一些稍大的新闻部门都是统一在大洋设备机房做后期。

其次是实习老师,一个导师带一个实习生的情况几乎是不存在的,通常情况是一个导师带多个实习生。因此即使是再负责的老师也不可能像教小孩走路一样仔细地教你,天天“盯着”教你。遇到不懂的不会的,也不可能像在学校一样,可以不厌其烦地去问老师。实习老师的教学基本一遍就过,“确实会出现很多东西一下就记不过来,记住了一下又会忘。”郭俞含在采访中说到。

最后是实习单位实际操作与学校教学有所不同。在学校里,通常都是按照“先策划,再拍摄,之后剪辑”的顺序进行制作。而在电视台里通常是部门领导发现新闻热点,与采访单位联系沟通清楚之后,安排采访任务,采访回来后写稿,再根据写好的稿子剪辑。也就是说,在学校里,郭俞含的片子的每一个镜头每一个转场,她都是能够提前策划好的,是已知的;而在电视台,由于老师们熟悉了新闻报道的制作,通常都是拿到选题,直接到现场进行拍摄,之后回台里编稿做后期。郭俞含作为实习生,需要去适应这样一个“大节奏”。

虽然说学校学到的东西跟实习所需要的有差别,但是学校里学习的知识在实习时候仍然是能帮上忙的。剪辑视频的工具不同,但是剪辑视频的逻辑是相通的。并且剪辑视频的逻辑,视听语言的基础,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练成的。郭俞含要思考这些问题:这个片子怎么编排?这个镜头怎么运转?要怎么通过镜头表达我要表达的东西?这都是要在学校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加以实际操作的总结,不断积累经验,才能锻炼出来的。当剪辑视频的逻辑锻炼出来了,还会怕电视台的实际工作跟平时学校教学的差异吗?

导师一对多教学基本一遍过,那么老师讲太快,记不住、没听懂,又不好意思问,怎么办?那就多留个心眼儿,在老师讲授操作的时候,哪个快捷键怎么用?哪个页面怎么调出来?把它用笔记下来或者是拍照或者是手机录像。另外还可以跟比你更早来的实习生学姐学长们打成一片,以后有什么不懂的又不好意思去问导师的问题,就可以去问那些学长学姐们。

抓住机会,实践实操

虽然在桂林台社会新闻部的实习生活辛苦,但是郭俞含在桂林台实习的两个暑假,能够以实习记者的身份去看见社会上的各种大小事,看见桂林人的各种大的小的生活,了解到更多的桂林人桂林事。即使平淡的日子,也会有始料不及的事情发生,那么郭俞含的实习期里有什么意料之外的事情吗?

“学姐实习过程中有什么令你印象特别深刻的人和事情吗?”“有啊,当然有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次在在桂林台实习,我跟我的导师去法院采访。当时法院里面正在判决一个杀人犯,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杀人犯。当然,他那个是醉酒杀人,我们当时采访的那个法官,他的切重点讲的是酒后犯事,没有重点讲杀人。我也是通过这次采访才知道,原来法院判案,我们是可以去当听众旁听的。”

经过多次在多个地方的实习,郭俞含获得了不少经验。她建议:平时一定要多实践多实操,抓住实习的机会多学一些东西!

彩蛋

Q1:学姐都什么时候去过哪些地方实习呀?印象最深的一次实习经历是?

A1:大一上学期南宁台,大一暑假桂林台,大二暑假桂林台,大三上学期广西台。最深刻的话应该是桂林台,因为在桂林台我呆的时间比较久嘛。然后呢,桂林也是我的家乡啊。在桂林台的实习,我待的是社会新闻部门,它有几档栏目,我待的那个栏目组叫《身边》,这可是桂林台的王牌栏目呢。

Q2:学姐大一上学期在南宁台和大三上学期在广西台的实习都是在校时间实习吗?

A2:是的,是在校期间去实习的,利用的课余时间。因为在上课,只能用课余的时间。我会把我的课表发给我的实习老师,跟他沟通好有时间我就去。当然他也是理解的,大三以下的年级,他知道你有课要上,所以他也会考虑,让你错开时间去台里。

Q3:学姐实习过程中有什么令你印象特别深刻的人和事情吗?

A3:有啊,当然有啊,最刺激的就是有一次我在桂林台实习,我跟我的导师去法院采访。当时法院里面正在判决一个杀人犯,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杀人犯。当然,他那个是醉酒杀人,我们当时采访的那个法官,他的切重点讲的是酒后犯事,没有重点讲杀人。我也是通过这次采访才知道,原来法院判案,我们是可以去当听众旁听的。

Q4:学姐有遗憾吗,或者说,现在回想起来还能够做得更好的地方?

A4:遗憾的话其实也说不上遗憾,但是如果非要说一个的话,遗憾的话就是应该去那里,要多学点东西的。因为你知道就是实习生到那儿,你能做的事情就到这儿,就他不会说,你实习生,你跟记者做的流程是一样多。有时候他有些活儿他就让你做到这儿,他因为他有些重要的东西,他不放心让你去做的,所以你也学不到那部分的东西。就比如说桂林台,实习生他基本只会让你做到把事情粗剪出来,然后那些人名信息条、人物字幕条,那种包装呀,因为机房里也有专门负责的包装老师,这些活儿不会轻易给实习生去做的,所以我觉得遗憾,我没有学到这种东西。可能我会用PR做包装,但是我还没有学到怎么用大洋设备机房去做包装。所以我觉得如果以后去实习,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实习老师在旁边搞的什么东西,要去盯住他,他弄什么就要问!真的要多请问!

Q5:通过这么多次实习,学姐觉得广电的学弟学妹在校期间应该怎么提高自己呢?

A5:多实践多实践多实践,实践实操才能出东西。就对于我们广电的同学来说,就是一定要走这种实操路线。一个好的记者,一个好的编导,不是看书看出来的,他就是一定要真的,要去下到那个地方,去干那些事儿,要你真的去摸那些软件、设备,才出得来东西的。要想提高,一定是要多实践的,比如多跟导师、多做项目、或者是自己拍东西去参加比赛,这些都是很好的提升途径。

Q6:学姐有什么跟实习导师相处的妙招吗?

A6:首先实习心态一定要放对,我就是去帮人家干活打杂的,所以姿态一定要放低,导师才愿意教你更多东西,不管你在学校拿过什么奖。然后最重要的就是要勤快,千万不能偷懒。没有导师会想要爱偷懒的实习生的。最后如果想积攒私交、人脉的话,不要实习一结束人就消失无影无踪了,逢年过节,可以给导师打个电话、发条微信问声好,让导师记得带过你这个人。(编辑/梁月怡)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