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南师达人 > 正文

南师达人

陈王健平:蝉鸣盛夏,初心不改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王越斌 图/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点击数: 字号:

六月滚烫的风,吹来了离别的思绪,毕业生们也面临着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的岔路口,那些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都是这一趟旅程中难忘的路标。18级公管班的陈王健平满怀希望,开始与这个世界真诚交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陈王健平在校期间曾担任森林工作室总编室主编,主要负责工作室的摄影摄像、直播方面的工作,承办过学校毕业晚会的拍摄和直播,还有一些微课的拍摄活动。他本人对于摄影和新媒体运营方面很感兴趣,在工作期间积累了不少经验,这成为了他选择实习的一个动力和源泉。

2021年的暑假,在一个平常的下午,陈王健平照常去城中区图书馆看书复习。在路上,他偶然看到楼下挂着城中区融媒体中心的牌子,这是他对融媒体中心的“初印象”。11月,陈王健平正准备开始找实习工作,猛然想起了融媒体中心,于是就在网上查询到了融媒体中心的主管部门区委宣传部的电话和电子邮箱,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去了简历,没想到很快就获得了肯定的答复。于是在2022年2月,陈王健平进入了柳州市城中区融媒体中心,正式开始了他的实习生活。

主动参与,积极进取

在柳州市城中区融媒体中心,陈王健平主要参与新媒体采编的工作,工作内容包括拍摄记录城中区政府及下级街道办事处、社区的日常会议以及各项活动。他积极主动,参与过重要节日时城区内相关活动的照片视频拍摄和剪辑工作和柳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汇报视频的拍摄,同时兼顾着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内容的剪辑制作工作。在此期间,他还自愿作为城中区宣传部的志愿者,到公园街道弯塘社区参与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活动。

实习过程是一次有趣的体验,令陈王健平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一个是在2022年2月22日——近年来“2”最多的日子,他去到了柳州市婚姻登记中心拍摄当天婚姻登记的盛况,随即将其发布在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平台上,还在柳州电视台《直通县区》栏目播出。另一个有趣的事情是在2022年3月9日,柳州环江滨水大道柳东村的樱花朵朵盛开,他们到现场实地拍摄了樱花谷的金色,并且随机采访了部分游客,那篇报道第二天便登上了《柳州晚报》和《南国今报》两份报纸的头版。

提升自我,收获感悟

对于陈王健平而言,实习和校园生活最大的区别在于,在校生活主要是以学习为主,输入多而输出少;实习时期则是一边学习一边工作,要随时将学到的内容投入到工作中,处于一种用输出倒逼输入的状态,自己也在工作中更加熟悉学习内容,这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在融媒体中心实习的两个月,他的新闻稿写作、公众号图文排版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视频剪辑和包装的制作能力也有所提高。

实习经历让陈王健平收获了很多感悟。在实习工作的选择上,他建议同学们选择实习时要尽量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期望的就业方向相契合的实习工作。作为一名实习生,能学到东西,能够积累一些作品和经验,比挣钱更为重要。在工作中,大学生需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适应工作的强度和节奏,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他提到,工作不仅对专业知识有一定的要求,还重视实际操作的能力。只有自己拥有一技之长,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职场上才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除此之外,陈王健平深刻认识到,学会做人才是最重要的一课,步入社会之后更加看重个人的综合素质,而不是单纯的学科素养。在实习生活中,他学到了如何与前辈、同事、上司相处。谈吐得体,不卑不亢,认真对待工作内容,才能与同事相处融洽,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盛夏的蝉鸣正落在枝头,陈王健平也即将阔别他的大学四年,步入社会,继续追寻他的梦想,在自己热爱的生活里熠熠生辉。(编辑/覃秋松)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