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阴撷趣 > 正文

光阴撷趣

风雨中的思念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图/梁美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点击数: 字号:

近日南宁连着下了好几天的雨,阴沉沉的天似乎要把人心里的烦躁与不安给勾出来。看看手机上的新闻,我不禁有些担忧:家乡暴雨连连,不知父亲过得怎样?

我常对朋友们笑着说,我家住在山上,这话属实不假。苗族人历来喜欢居住于青山绿水间,他们亲近自然、热爱土地,代代辛勤劳作,同时也珍惜大自然的回赠。但每逢夏日暴雨之际,家乡的木房就会到处漏雨,山里的电路受雷电的影响出现故障,断电断网的日子悄然而至,人们的生活仿佛没了往日的风采。想想自己已离家数月,思绪将我带回到一个雨夜,那关乎重逢、关乎团圆。

从小,我便在寄宿学校中长大,父母早年在广州打工,直至我小学四年级父亲才回到家乡发展。犹记得那年清明节前夕,父亲答应接我回家过节。可我等啊等,等啊等,两个小时后仍迟迟不见他的身影。我撑伞站在校门口,看着别的小朋友一个个地被接走,天也渐渐阴沉下来,眼里不禁泛出泪花。那时候我回家的愿望是多么强烈啊,可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点一点地被消耗殆尽,心里像被成百上干只蚂蚁啃食,我忍不住落泪。下雨天阻挡不小朋友玩耍的心思,小伙伴们趁着雨稍稍停的时候在操场边玩起了跳绳,我也加入了他们。不知玩了多久,在天彻底暗下来之前我听到了门卫叔叔的呼唤:“小梁,你爸爸来了。”短短的一句话瞬间击中我的心,我跑向校门,拿上放在门卫室里的行李,激动地对门外的父亲说:“阿爸,我还以为你不来了。”父亲披着雨衣,脸上满是被雨水拍打的痕迹,他笑笑:“我买了你和妹妹爱吃的葡萄,她还在家里等着我们呢,快回去吧。”

往日,从县城到我家只需2个时辰,但那一夜风雨漂泊,我和父亲足足花了三个小时才回到家。以前家乡的路况并不好,路面常有坑坑洼洼之处,路上我和父亲差点掉进一个大水坑。狂风袭来,暴雨降下,冰冷的雨水打在我们的身上,我坐在摩托车后座,靠父亲的体温获得一些温暖,但仍觉寒冷。一路的风雨早已把我回家的喜悦冲刷掉了,我不停地责怪自己:为什么非要回家?为什么要让父亲这么辛苦?妹妹一个人在家怎么办,她有没有饭吃,会不会害怕?在一片复杂的内心活动中,我和父亲平安回到了家。此时家里已停了电,妹妹也躺下休息了,父亲在手电筒微弱的光中唤醒妹妹:“醒醒,快来吃葡萄。”我们围坐在饭桌前,啃着冷掉的包子,吃着甜甜的葡萄,仿佛这一晚只要有这一刻那便够了。

远在广东的母亲在得知父亲连夜将我接回家的消息后彻夜难眠,她知道这其中的艰辛,不免责备我“任性”。至今想起,我仍心情复杂,尤其感激父亲与妹妹的理解和包容。又是一年暴雨季,我想你们了,你们过得还好吗?(编辑/覃秋松)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