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那年夏日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黄桂娇 图/来源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6日 点击数: 字号:

“蝌蚪怎么变成青蛙的?”“不知道,我们明天去抓几只看看啊!”

“汪汪汪——”树根下的阿黄察觉到有人到来,警觉地开始吠叫起来。小伙伴只好躲在门外,露出小脑袋,扒拉着门冲我喊到“:快点出来!就差你啦!”

“来啦来啦!”一听到阿黄的叫声就知道是她俩了,赶忙换上新买的小白鞋,兴冲冲地朝门口跑去。阿黄还在那声嘶力竭地叫着,“一点都不乖,不要欺负我朋友!”我瞪着阿黄,它回头睁着湿漉漉的眼睛望着我,然后耷拉下脑袋,蹲下来伏在我脚下小声呜呜。

昨晚刚下过大雨,天空明净如洗,湛蓝湛蓝的,风吹过,是树叶沙沙的声音和甜甜的清新的空气。原本干涸平坦的池塘已蓄满了雨水,偶尔会吸引来几只小雀在上面嬉戏打闹。泥潭就在池塘后面的小树林里,泥潭很小,水很浅很清澈,和下面的泥地完全分层。我们仨就围在小池旁,观望着那群群移动的小蝌蚪,有的很小很细,幼得跟苗儿一样,在水里柔弱无力地浮动,有的大得跟黄豆芽一样,大摇大摆地来回穿梭,可池小但生存力大,在阳光的照耀下,远远望去,就像一颗颗黑珍珠在闪闪发亮。偶尔,会有几只拇指大小的青蛙在泥潭旁呱呱呱地叫着来显示它的存在感。

然而,我们是为蝌蚪而来的。拿出矿泉水瓶,手猛地往池里伸去,原本有序游动的群体就这样“吓”得四处逃窜,我只感到手里一股冰凉的滑溜溜的感觉,打开却发现啥也没有。真是一群狡猾的小家伙。我往前再走一步,聚精会神地盯着目标,瞄准,双手一扑,站了起来,“我抓到——”没等我兴奋完,我的脚就一打滑,我控制不住自己,蝌蚪便从我手里滑落,手在空中扑哧了几下,我的屁股重重地摔在池边,一只脚就深陷泥潭。

“哈哈哈哈哈哈……”后面传来小伙伴的奚落声。我捂脸,尴尬地喊到:“先帮我把脚拔出来再笑吧!”在大家的九牛二虎之力下,我从泥地里爬了出来,看着那小白鞋变成小泥鞋,我欲哭无泪,只好在心里祈求着母亲大人今晚能在我解决掉这只鞋子上的泥巴之后再回来。

抓完蝌蚪,我们又去池塘边摘了一些小野花。我不知道这种花叫什么,它有长长的茎,花瓣是粉嫩嫩的。每当我们疯玩过后,我们就会躺在草地上,摘一根,吸食它酸酸的汁液,算不上多好吃,但那是我长大之后在所有饮料里都找不到的味道,那是童年的夏日限定。

我们把抓来的蝌蚪放到水盆里,又用小野花给它们装饰了新家,期待着它们快快变成青蛙。然而,第二天,当我们兴冲冲地去看时,它们却已经死亡了。我不知道如何是好,感到十分难过,是我们害了它们吗?我们最后找了个小铁锹,挖了坑把它们给埋了,真希望它们下辈子能好好的。经历了蝌蚪死亡之事后,我们不再去泥潭了,偶尔,我还会做恶梦,梦里我又害死了蝌蚪。尽管那时我们还小,但感觉到自己对自然生命所造成了伤害是无法弥补的。那年夏天以后,在我还没明白蝌蚪为什么而死时,我为我的错误去学着尊重每一条生命,无论是小蝌蚪,还是路过的蚂蚁。(编辑/翁嘉倩)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