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小小的言行,大大的善意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刘奕榕图/来源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

陌生人,素不相识,萍水相逢,没有亲情与友谊,没有利益关系,亦没有帮助义务,但他们的善良,如冬日的暖阳,直射在秦岭脚下并发出最耀眼的光芒。让每一个受到帮助的人,有了心灵的震撼,感受到如同朋友家人般的关怀。

《孟子》的《告子章句上》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这是讲人的本性。对陌生人的善意,美在这种善意是发自内心的,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是人性最真实的一面。

高考之前,我在一个熟悉的城市;高考之后,我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天空,陌生的风景,陌生的人,甚至于连空气都是陌生的。站在车来车往的街头,看着明晃晃的霓虹灯,我感到害怕,迷茫…但是渐渐的,我找到了一些东西,一些美好的东西。

拉上行李箱,整理了激动却又紧张的心情,我独自搭上了去往学校的高铁。我家距学校有大概4个小时的行程。路途中来来往往尽是陌生人,那种孤独的感觉慢慢涌上心头。带着行李的我甚至不敢去上厕所,因为无人帮我照看行李。我一遍一遍告诉自己:我是个成年人了,我可以做到一个人去往一个陌生城市。一出高铁站,迎面而来的是各种出租司机的吆喝。我随便挑了一个司机询问去学校的价格,这时,来了一对父女,问我是不是也要去五合。我点头,叔叔便和司机讲价,比我询问的价格便宜不少。在途中,父女俩与我聊天,上车下车都是叔叔帮我搬的行李。

去学校最后的那一段行程,我的孤独消失不见了,心中只剩下感激。这份来自陌生人的善意,让我有了更大的勇气和信心去面对即将到来的陌生环境。

人在孤独的时候难免脆弱,无论是高考之后去到大学所在的城市,还是大学毕业后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工作,这些旅途中的我们都是孤独的,惶恐的。

所以别人给予的一点点温暖,都会成为支撑你全部信念的力量,陌生人的一个小小的举动,不仅是大大的善意,有时也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所以真的感谢这个世界上善良的人们,因为他们才让这个世界更加的美好,而我们也应该去用自己的力量去温暖世界。

遇见的都是幸福,过往的都是经历,陌生人的微笑就可以让人开心半天,一句理解可以让社会更和谐。

每一种爱和感情都是相互的,俗话说日久见人心,但也有可能第一眼就会被一个人的气质所打动,因为善良和温柔如夏日清泉,让人心旷神怡、神清气爽。

尽管如此,也有很多人会说请不要吃陌生人的食物,喝陌生人的饮料,不要相信陌生人提供的信息等等。这当然不是错的。只不过宣传陌生人都是坏的,不可信任的,不如宣传来自陌生人的善意。那些施予陌生人的善意,将被更多人关注、传播、赞美。让利他助人成为一种荣耀。

我们无法计算在平凡的岁月里,还能感受到多少次陌生的爱意。但是那些曾经步履蹒跚的路途,曾经被爱照亮的每一次都值得永远地珍藏。

人间值得我们的世界都充满阳光,或许总有一天,我们会成为别人的陌生人,给他们带来一点阳光。所以我呢,现在要努力积攒我可贵的小阳光,来日,一定要成为他们的陌生人,给他们黑暗的世界带来阳光,就像当初的他们一样……(编辑/黄桂娇)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