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青涩葡萄味的夏天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图 蒋小雪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2日 点击数: 字号:

南方的夏天或许就是在突然变热,再突然转冷的时候慢慢来临的,当气温持续上升的时候,当天空总有一大朵一大朵白云的时候,当一场场暴雨来了又走的时候,当大地更加青葱翠绿的时候,当知了拖长了调子忘我高歌的时候,夏天真的来了。

我喜欢的那个夏天,是温柔的晚风,是傍晚的晚霞,是解暑的西瓜,冒泡的可乐,还有和那个攀满葡萄藤的球场。

那个夏天,是忙碌的夏天,高考临近,教室里的氛围愈发紧张,体育课便成了一个星期的期待。夏天的体育课,或许燥热不堪,但是我们谁也不愿意失去这个正当的放松机会。志同道合的几个同学早早就拿上排球,走出教室,穿过教学楼,经过贩卖绿豆冰沙的小卖部、锦鲤扑腾的小湖、桥和树林,我们到了那个攀满葡萄藤的球场。

球场旁边是食堂,据我们推测,这是食堂阿姨种的。葡萄还没有成熟,但嘴馋的同学悄悄扯下一颗,果然,他被酸到的表情引得我们哄堂大笑。我们猜想,当我们毕业的时候应该就会成熟了,约定好毕业那天一定要来尝尝。我们在球场上挥洒着汗水,挥洒着青春,珍惜着这难得的时光。太阳也算识趣,渐渐西下,时而吹起晚风,吹来了凉爽,也吹来了食堂的饭菜香,似乎在提醒我们,该走了。球场再次从热闹变得寂静,不,也不完全寂静,还有蝉儿们的歌声和食堂阿姨的笑声时而响起。

夏天的傍晚从来不会让人失望。斑斓的天空总会治愈着那群被一场场考试折磨的少年,他们都愿意暂时放下笔,去欣赏那副夏天的画作。时间不多了,也正因时间不多了,高中的时光临近尾声,再不多看两眼,以后也再难看到专属于高中校园的那片晚霞了吧。我和好友们,拿着相机,爬上最高的楼,记录着我们眼里最美的风景。我想,高中的晚霞应该是我记忆中最美的晚霞了吧,我们再也回不去那个夏天了。

火热的夏天承载着最盛大的离别。毕业时,我们没有忘记我们的约定,靠着“我们毕业了,我们不怕”的念头,壮着胆摘下几串葡萄,但是葡萄依然酸涩,看着长大的葡萄,再酸也要尝试。葡萄被拿回那个将不再属于我们的教室,分给那群即将各奔东西的同学。班主任告诉我们,几场考试不会打散一班人,只是分散到各个地方熠熠生辉了。在夏天相遇的就在夏天告别吧。那就好好道个别吧,和课桌黑板、操场食堂、吹过教室走廊的最后一阵风以及那某一段一去不回的青春告别。

又一年夏天来临,在教室里相视而笑的我们换成了别人,又会书写着怎样的夏天故事呢?书上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书上也说了,人生何处不相逢。那就继续往前吧。(编辑/刘奕榕)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