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初夏•广东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图/梁美丹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点击数: 字号:

说起“广东”,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在我的认知里,“广东”与“热”是可以划等号的。

广东,中国大陆南端沿海的一个省份,我国的经济大省,是许多打工人的聚集地。在今年的五月份之前,我从未去过广东,但从小便从大人们的口中得知,夏天的广东热得像个火炉,冬天也不似其他地方那般寒冷。自小学以来,“广东”一词就频频出现在我的生活中。于我而言,那明明是一个遥远的地方,却又好像很熟悉,直至长大,我仍对它抱以复杂的感情。

趁着五一假期,我与母亲商量好,去广东和她待几天。虽是独自前往一个陌生的城市,我却意外般不胆怯,好像一切都在计划之中。动车途径贵港、平南、梧州、南江,到达肇庆的时候我便感受到了不一样,距离目的地——广州已不远了。动车进入广州市的时候,我抬头望了望天,雾蒙蒙的一片,看不清远处的建筑,却不像是要下雨。下站后,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何谓“人潮汹涌”,人们推着、挤着、走着、跑着,每个人都只顾着自己,分不出其他的精力来关心别人。我历经周折终于与母亲汇合,只见炎炎烈日悬挂当空,天仍是灰白灰白的。

跟着母亲去市场购物,随后便回了她所住的出租屋,刚进门就感受到了一阵阵的热浪,环顾四周,只觉得母亲的生活与我想象中的似乎不一样。小小的出租屋里样样物品都能看得清楚,我突然想起母亲过年时提过一句话:“你们都不知道我下班后有多无聊。”我不以为然:“你不会看电视吗?”“我没买电视。”我那时亦没当回事,直到“亲临现场”,一股酸楚涌上鼻尖。母亲看我神色不对,便调侃道:“我感觉我这个房子挺好的呢,你不知道其他楼层的房子……”又指了指那盆专门为我而买的虾:“你有空就上网搜索一下该怎么处理这些虾。”说完便转身进厨房忙活去了。

一顿丰盛的晚餐过后,母亲催促着我洗澡,洗完澡又替我洗了衣服。说来惭愧,我虽然是个年近20的女生了,依旧让母亲帮我洗了四天的衣服。睡觉前母亲打开了空调:“这空调是房东装上的,我一个人的时候几乎不打开它,你来了,我俩一起吹,这钱才花得值得。”我的母亲并不是个节俭到什么都舍不得买的女人,但是对于我,她总是格外的大方。她把她三天的假期都用于陪我逛街购物,我们去动物园,去商场买衣服,去夜市尝美食……除了第一个晚上外,母亲的空调便不再被需要。不知是不是我的运气好,初夏的广东并没有我想象中的炎热,那几日天气极好,不躁不热,傍晚总有微风拂过窗前,带来阵阵凉意,夜晚风变大,吹到床前更是舒适。

假期的第四天,母亲去上班了,天空中也下起了小雨,整整一天,绵绵不断。她说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怕我不好好吃东西,想趁着午睡时间回来看看我。我笑着回答:“我都快二十岁的人了,会照顾好自己的,你就别跑来跑去了,怪累的,还是好好在那里睡午觉吧。”雨天独处,思绪也开始飘飞。以前母亲从来没在我们面前抱怨过,加上她跟得上时代的思想,我一直认为她过得很潇洒自在。直到现在我才明白,每个人都很不容易。

其实我们家的许多亲戚也都在广东打拼,但由于生活所迫,大家并不集中在一个地方,往返探望间便是好几个小时的路程,母亲大多数时间是自己一个人过。回校后,母亲便连续给我打了几天的电话,说很想念和我一起度过的假期。短短五天,只有我与母亲相处,我们之间像是朋友,聊了许多从前不曾提及的事情,我也因此更了解她,至今回想仍感触颇深。

写至此处,我已不知该如何续笔,心中似乎有许多话,想与大家分享我和母亲的故事,想歌颂母亲的伟大,但终究还是停住了。只剩一句:初夏的广东并不热。(编辑/刘奕榕)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