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至暗时刻,逐光而行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覃方旎 图/源自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点击数: 字号:

在漫漫的人生长河里,相信每个人都有过一段至暗时刻,这个阶段我们会万念俱灰,会进退两难,或是对自己不自信,人生道路犹如航行的船只失去风向标。但是,只要我们心有暖阳,向阳而生,逐光而行,终会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高光时刻。

回首往事,我的至暗时刻出现在高三。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横行,当时正值高三的我不得不上网课。没有老师的监督,没有同学的陪伴,只有冷冰冰的书本和电脑,这让本就自控力差的我陷入了困境。难早起,爱熬夜,不专注......面对一天天逼近的高考日,我陷入了自我怀疑的恶循环当中,但强大的祖国将我从黑暗中解救出来,指引着我走向光明和远方。

一群人,一束光,乃是至暗时刻的救赎。在人生的至暗时刻中,我遇到了许多令我印象深刻的人和事,他们是千千万万个充满热血的中国人。正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们用行动告诉我家国情怀从来都不是空洞说教。“雨衣妹妹”为武汉医护人员免费提供盒饭;企业和个人倾尽所能捐款捐物;留学生心系祖国,第一时间将防疫物资送到国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之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支撑着英雄们在此冬坚守,终换来一春灼灼香缨。此外,我还看到了84岁钟南山院士“逆行”奔赴武汉疫情重灾区;看到了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院长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看到了张旃医生的“与夫书”:“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中国医者是伟大的英雄,是“舍生而取义者”,他们怀揣着那颗悬壶济世之心,化身为一束充满希望的光芒,照耀着生生不息的神州大地。

愈是至暗时刻,愈是逐光而行。在2017年上映的电影《至暗时刻》中,英国首相丘吉尔在一段关于反法西斯的精彩演讲中提到“要是所有人都忠于职守,不出任何的纰漏,事事都像现在这样经过周密的安排,那么我们能够抵御侵略”,“必要的时候,打持久战;必要的时候,孤军奋战。无论如何,我们都会不遗余力地战斗”。这正是突破至暗时刻的所需要做的,心里还要有一束光,对人生充满信心与期待,像向日葵一样,一生都向阳而生,逐光而行。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说:“把你的脸面向阳光,那就不会有阴影。”面对疫病、战争或是灾难,没有人能独善其身,面对意外谁都会感到不安,但我们不能绝望,更不能因为绝望而变得一蹶不振。将人生格局和眼界打开,就会明白一个在黑暗里自怨自艾的人,永远不可能走出黑夜。只有勇敢地追赶光明的未来,才能将自己从至暗时刻中解救出来。(编辑/黄桂娇)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