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穿过黑暗,迎接挑战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周晓华 图/源自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点击数: 字号:

“人生路总会有起起伏伏,匆匆岁月饮尽几杯感触”。这是一句歌词描述的人生,在漫漫人生路中,我们都是过客,总要品味其中的酸甜苦辣。品尝酸甜苦辣之后,我们才会懂得人生的甘甜;经历风风雨雨之后,我们才会迎来人生的彩虹。在人生的至暗时刻,也总会有一盏灯塔照亮前方的路。

如果有人问你,你人生至暗的时刻是什么时候?你将如何回答?不管是谁,都会有至暗的那一刻到来,所不同的是有人从那段“至暗时刻”站了起来,有的人却再也没有。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在中国 “黑暗的时刻”,尽管自己遭受“四面楚歌”的厄运,还是毅然坚守自己的初心,领导革命,带领中国走向胜利。《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作者JK罗琳,在她最艰难的时候完成了这部作品的手稿。正是因为这部作品的走红,使得她从史诗般空前失败的阶段最终走向人生巅峰。但又有谁知道这是需要多大的毅力和勇气,才能在生活的巨大压迫下,冲出重围,取得成就。其实,有许许多多的人都是在这段“黑暗时刻”成就自己,所以我们不必害怕,勇于面对它,我们也会在这个时刻得到收获。

在疾病面前,是健康的;在禁锢之前,是自由的;在苦难之前,是幸福的。这么简单的问题,但人们往往感受到的总是前者,回忆到的总是后者。记得在那段至暗时刻,我也曾感到迷茫,也曾感到绝望。但有那么一群人给我带来了光明,激励了我前进。那是2020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中华大地肆虐,无数的工厂停工,无数的店铺关闭。而我们也面临着两个多月的停课,没有同学的陪伴,没有老师的亲自指导,需要靠着我们的自觉与自律。那时离高考还有100多天,我的心情十分紧张压抑。我甚至失去了对学习的热情。直到看到电视上的白衣天使,她们与家人告别去到最危险的地方,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那名叫单霞的护士姐姐,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节约穿防护服的时间,她剃光了及腰的长发;那名叫李慧的白衣天使,发表了一段感人的讲话:“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并攻克病毒。”我从她们身上看到了不惧危险,勇往直前的勇气,从她们身上学到了无私奉献,恪尽职守的精神。从此,我就醒悟了。待在最安全的地方,我就更应该明白自己的职责,更应该努力地去学习,才不负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

在电影《至暗时刻》中有一句台词:“没有最终的成功,也没有致命的失败,最可贵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的确,当你经历人生低谷、走出人生至暗时刻,你就会发现其实自己遇到的困难也不过如此。黑暗不会永远黑暗,总会有被照亮的那一刻,你所要做的是勇敢地去迎接挑战。(编辑/陈秀婷)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