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初夏的颜色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图/朱诗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点击数: 字号:

不知不觉中徐徐吹来的晚风已经带着几分热意,清晨的太阳总是早早地爬出了地平线,路过的行人不再裹着长袖棉衣……种种迹象都在宣告着初夏的到来。

有人说春天是绿草如茵的,秋天是金黄麦浪,冬天是银装素裹,那初夏是什么颜色?初夏的校园又是什么颜色?是明亮的光影穿过树梢投影到脸上的斑驳,是万里碧空中任意舒展的白云,还是蓝若绸缎的湖水?每个人所喜爱初夏的原因不同,眼中的颜色便也不一样。而我在这偌大的校园看到的初夏用五颜六色来描述也不为过。

我在校园里看到的初夏是绿色的。我想绿色是这最显而易见的了。夏日的绿,在天地间,在天空下,描绘着一幅幅多姿多彩的画卷。映入眼帘的是墨绿或青绿,光秃秃的大树不知何时变得枝繁叶茂了,枯黄的草坪不知何时绿意盎然,它们都完全脱了鹅黄的底子,不再浅薄也不再稚嫩,把浓浓的生命的气息展示的淋漓尽致。都说丁达尔效应让光有了形状,阳光透过茂密的树叶撒下的斑驳,变成一地的小太阳,一片片狭长的树叶在阳光的照射下绿得发亮。

我还看到了初夏是红色的。唐朝诗人杨万里在诗中写到:“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我想不止是荷花披上了粉红色的轻纱,在校园里的墙,拐角,灌木丛中也披上了红装,那一片片的三角梅在墙上攀援着,舒展着,蜿蜒逶迤,呼啦啦地开出一片明艳的花团锦簇。一阵清风吹过,花丛中便笑的花枝乱颤,一派少女的天真烂漫。五月的阳光乱洒,花的芬芳乱飞,哪管野蜂嗡嗡,野蝶翻飞,哪管旷野洋洋洒洒的风,三角梅只管开得纵情而奢侈。除此之外,校园里还有黄昏时刻铺在天边红艳艳的晚霞,角落里开得正红的山茶花。鲜红的花朵,一朵接着一朵,盛装坐在绿叶的枝头,矜持,艳美,一言不发。红绸似的热烈颜色在风里一颤一颤的,给这校园也给这初夏抹上一层艳红。

当然也有人说初夏是白色的。雷雨过后,滴落叶面上的水珠闪出光芒。抬头仰望,碧空如流,天上的朵朵云彩白得使人心醉。也有人说初夏是粉色的,也许是看到了那条小道上的开得纷纷漫漫的紫荆花,又或许是花圃里如繁星点点的萼距花。

仔细感受,风里已经有夏天的味道了,但抬眼望去姹紫嫣红的景往往总让人以为还停留在春。我记得《春日》中说“万紫千红总是春”,我想万紫千红的也许不止是春,这校园里满眼的万紫千红也有可能是初夏。初夏的颜色也不止一字一句便能概括的,用五颜六色来形容倒是适合不过了。

(编辑/覃秋松)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