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仲夏夜之梦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图/覃方旎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1日 点击数: 字号:

吴藕汀的诗《立夏》曾言:“无可奈何春去也,且将樱笋饯春归。”初夏,满眼绿色的季节,彷佛空气中都是青草的味道,这清新伴随了整个夏天,连梦境都如此清新自然。尽管夏日炎炎,但是我还是能想到关于夏天的各种美好:树荫,星星,清风......交织编成了仲夏夜之梦。

大学所在的城市——南宁,让我对夏天有了新的印象。南宁,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南宁满城皆绿,四季常青,故美称“绿城”。高楼林立的城市里却绿树浓荫,而绿色正是夏天的颜色,一排排的绿树为夏天抹上一层薄薄的清新滤镜。步入大学便拥有了自由自在的生活,大学里的丰富多彩的夜生活让人感叹青春的活力,有人在操场挥洒汗水,有人在夜市里长歌纵酒,还有人在教室里静心学习,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夜生活诠释仅属于自己的青春。

某个夏夜,在学校操场散步时,一抬头看见狭小的天空中的繁星,刹那间我放佛落入了梦境里,梦见那些年的夏夜,梦见回不去的童年。

梦里我回到了童年的夏夜,我沉寂在这梦幻美好的夏夜之中,久久不愿醒来。我听见,蝉声蛙声取代了城市中的喧嚣;我看见,满天星斗取代了城市那狭小的天空;我感受,左邻右舍唠家常取代了城市的冷淡与孤寂,随着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无忧无虑的日子仅仅只存在于那些年无数个夏夜的记忆之中。梦里我还看见夕阳西下之时,太阳的余晖洒落大地,为回家的虫儿照亮熟悉的归路,温馨而美好的橘黄色黄昏,使人们归家的步履更加匆匆,家乡的夏天,赋予着满满的温馨。

夏夜纳凉,凉风习习,我和奶奶坐在摇椅上,蒲扇呼呼地扇着,我看着深邃的夜空,它像一个浩瀚的黑洞,引起我的无限遐想:

“天上真的有嫦娥吗?”

“那条银河两边真的住着牛郎和织女吗?”

“天上的星星有多少颗?”

“一、二、三、四......”

问题还没等到答案,在一群动物“交响乐家”演奏的催眠曲中,我就又再一次陷入了甜甜的梦乡中。

孩提时代的夏夜,总在今天的梦里延续,像连续剧,又像无数的番外篇。一直怀念着回不去的童年,问着何时会再遇上悸动的夏夜,这问题我想在十八岁的时候我得到了答案。

记忆中最美好的晚霞总是出现在高三,陪伴着发光着的奋斗时光。但其实比晚霞更浪漫的,是有群并肩作战的伙伴;比天空更绚烂的,是坚持不懈的自己。高考复习那些夏夜,教室里安静得只听得见风扇呼呼的风声,只听得见疾速的翻书声,这样紧张而又宝贵的夏夜,既不像童年时无忧无虑的时光,也不像大学时自由自在的生活,十八岁的夏天处在人生关键节点,是人生宝贵的财富,对人生有着特殊的意义。

高三夏夜的天空总是黑的很晚,在紧张的一天复习完成后,总是盼着晚风,伴着晚风漫步校园操场,话题却不会是像童年那般纯真无邪,开始学着像大人一样思考问题,开始为前途而担忧,满脑子都是排名和总分,不知不觉间总觉得走不完的操场,居然很快就到了头,夏至未至,时光荏苒,看时光渐行渐远。

梦醒了,向外望去,密密的雨水形成了一个大水幕,让人仿佛笼罩在梦里,虽说真真实实,却有着梦幻般的感觉。每个阶段的夏夜,都徘徊在我的梦里,驻足在我的心间,陪伴我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一直走到今天,或许还有明天、后天......(编辑/梁美丹)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