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年味的记忆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周晓彤 图/周晓彤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点击数:

春节,一个熟悉而又令人期待的日子,它就像一个轻快的音符,奏响了新一年的序曲。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会被一股浓浓的年味儿所包围。在每个人的心中,年味儿都是一种独特的记忆,一种情感的涌动,一种时间的痕迹。对我而言,年味儿混合了鞭炮声、饺子的香气、家人的笑声以及那份无法言喻的温馨和期待,是一种从心底涌出的喜悦,是一种仿佛可以触摸到的温暖。

记得小时候,年味儿是从腊月开始的。每到这时候,家里会忙碌地准备年货,买各种糖果、零食,还有新衣服。我总是喜欢跟着父母去街上逛,看着那些小摊贩在卖各种小玩意儿,心里总是充满了好奇和惊喜。

到了腊月廿三,就是小年了。这个时候,家里的气氛就会变得更加热闹。我们会开始打扫屋子,贴上红色的对联和窗花,还会做很多美味的食物。那种温馨和欢乐的气氛,如温暖的灯光,仿佛可以把整个世界照亮。

真正到了春节那天,年味儿达到了顶峰。早上起来,我们会先祭祖,晚上一家人一起吃团圆饭。餐桌上总是摆满了各种美食,有鱼、鸡、鸭等荤菜,当热还有各种素菜和饭后水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享受着美食,分享着快乐,那种感觉无语凝练。三十晚上最为热闹,我们会放烟花、看舞龙舞狮、听戏曲、看春晚,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欢乐的笑容,充满了对新一年即将到来的憧憬。有一次,我放烟花的时候不小心烫伤了手,起初是有些许疼痛,但是看到家人关切的眼神和担心的面容后,我感到不疼了。

这就是我对年味的记忆,一种温馨、欢乐、幸福的记忆。年味儿不仅仅是一种节日的气氛,更是一种家的感觉,一种亲情的纽带。它让我感到生活的美好,也让我感到人间的温暖。 现在回想起来,那些年的春节,仿佛就在昨天。但是我知道,无论时间如何流逝,那些年的记忆和年味儿都会永远留在我的心中,它们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

年味儿是一种情感的涌动,是一种时间的痕迹,也是一种生活的馈赠。它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让我们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让我们感受到了人间的爱与关怀。所以,让我们一起珍惜每一年的春节,珍惜每一年的年味儿。

最后,我想说,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无论我们变得如何,春节和年味儿永远都是我们心中最温暖的回忆和最珍贵的财富。它包含了我们的欢笑、泪水、成长和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一起珍视这份记忆,传承这份情感,让年味儿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让我们一起期待新的一年,一起感受那份独特的年味儿吧!(编辑/张思琳)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