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梁燕秒 图/梁燕秒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点击数:

人们好似天生就无法避免对苦难、愚钝、丑陋与恶劣的思考。可我们又是一个天生的矛盾体,一方面渴求成功、幸福、智慧、美丽和善良,一方面思考若没有苦难、愚钝、丑陋与卑劣,这些我们不断追求的东西又有何存在的意义?然而如果失去了这些,我们会因司空见惯而变得乏味,会因一成不变而丧失追求。就如史铁生的回答:“命运永远需要差别,一个失去差别的世界是一潭死水,是一块没有感觉没有肥力的沙漠。”这昭示我们,生命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一个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在这过程中,我们不断经历痛苦,超越局限,从而撷取幸福。

如果世界没有苦难,那它还会存在吗?我们不断目睹或听闻人间的悲剧:贵州山火的肆虐,河南洪水的爆发,四川地震的突袭。生命犹如露水般蒸发,也犹如流星般转瞬即逝。可这又如何?我们无法就此沉默,我们的抗争主义精神永远无法被苦难来袭的轰鸣声淹没!苦难再难过,我们也关关难过,关关过。山火肆虐,有摩的车队驰骋为消防员运送物资;洪水爆发,有各地爱心人士相继捐钱捐物;地震突袭,有救援队立刻进行日夜搜救。我们从不歌颂苦难,但我们歌颂在无法避免的苦难下人民所展现的人道主义,拥有这些珍珠一样美丽品质的人们,即使是在苦难的悬崖下,他们也会笑看流岚与雾霭,为你唱一支虔诚的赞歌。

说到智愚、美丑与善恶,我不禁想到《周易》里的一句话:易有两极,是生两仪。其中的观点认为“两仪”代表着世间万物无不是两两相对、对立统一的。而在这之后的马克思提出了对立统一规律,这提示了世界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且贯穿于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宋代钱易说:“初若矛楯相向,后类江海同归。”智愚、美丑与善恶本就是千年未解的矛盾难题,两个客观看起来相对的事物貌似是水火不相容的,事实上,如果我们深入去想,如果矛盾的东西真的是争锋相对的,二者还会同时存在吗?

老子言:“天下皆知美为之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想和,长短相较,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我想没有哪一种事物能成为极端,一种事物的存在必然有另一种事物的制衡,二者相互依存,相互贯通,最终犹如万江入海一般殊途同归。就像诗人描写林静时,不从正面入手,反而从其反面,用蝉鸣声反衬树林静谧,反而更加意趣盎然不是吗?

史铁生说:“就命运而言,休伦公道。”这个世界的逻辑并不是按照某种是非逻辑来赋予某人相应的命运的,有的人聪明、善良、美丽、健全却早早离开人世,有的人愚蠢、恶劣、丑陋、残缺却能当个不老寿星。命运不讲道理,遑论公道?我们无法和命运辩驳,我们却可以向内修行,当我们认为生命是以一种美丽的形势绽放的时候,幸福将会是一种享受,痛苦也是。既然美好的与不美好的事物是并立而行的,我们不如“和光同尘,与时舒卷”,随时随地适应变化并且向内兼修自己,等待春天的降临。(编辑/韦双纳)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