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南师观察 > 正文

南师观察

母爱,尽在不言中

——记我们和妈妈的故事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廖彩虹 图/庞丽丽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点击数: 字号:

妈妈永远都是我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电影《你好,李焕英》的热映,让“母爱”这个话题再次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我采访了三位同学,倾听他们和妈妈的故事。

相互支持,相互理解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你会选择复读吗?鼓起勇气,面对未知,这是林厦歆(化名)的选择。“从高考结束一直到拿到录取通知书,数不清多少个夜晚辗转反侧。做什么事情都犹犹豫豫的我,在复读班开学前一天的黄昏,做了一件改变人生轨迹的事情。那天,我在路边站了十几分钟,就这样看着在树下摘黄皮的妈妈,终于鼓起勇气,说了一句自己都听不清的话,‘妈,我要复读。’”在接受采访时,林厦歆表示当时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很害怕妈妈不同意自己复读。

“本来一向特立独行且‘专政’的她,那天晚上一直在劝我不要复读,没想到最后还是尊重我的选择。复读期间也没有给我太多压力,告诉我,尽力去做就好了。”在谈及妈妈对自己复读的支持时,林厦歆很感激妈妈对自己的理解并表示做她的女儿,是一件很幸运也很幸福的事情,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她的骄傲。

虽然妈妈不会赞同我们所有的决定,但是她会义无反顾地支持我们,尊重我们的选择。母爱,有声亦无声,细微之处让我们感动。

相爱相杀,相亲相爱

“穿过挪威的森林,让我走进你的梦里。夕阳落在我的铠甲,王子不一定骑着白马,黑马王子四海为家。现在是晚上22:26,我不是马思唯,我是干饭多了长的肥。我不是马思唯,我只是月底了,来找老妈要钱的孩子。”这是一个伸手向妈妈要生活费的孩子,在采访时,19汉本四班的庞丽丽跟我们分享了这件趣事。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庞丽丽和妈妈之间的相处模式更像是“相爱相杀”好闺蜜。

除了两个人相处的趣事之外,庞丽丽还谈到了妈妈的另一面。“我的‘李焕英’是一个双面人,一边嫌弃我长得有点胖却又一边叫我多吃肉;她总是嫌弃我眼光不行,买的衣服不好看,但是我给她买的口红她都万般珍藏不舍得用,随身背在包里;她总是希望我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却又害怕给我期望太大让我压力大让我不开心;她看到好看的衣服依然会像小时候一样想着给我买下来。”

妈妈总是说着最凶的话,却做着最温柔的事情。这不是全国妈妈的统一做法吗?就像庞丽丽曾言:“她希望我平安健康就足够了,她从来没有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上什么大学做什么工作,她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我爱你’,但做的每一件事都表现她对我的爱。”这是妈妈对庞丽丽的爱,不求她是最好的,但是希望她好好的。

当被问起想和妈妈一起做的事情时,庞丽丽表示“我很庆幸这辈子能做她的女儿,我也希望我能做更多让她开心的事情。她很喜欢去旅游,希望她健康,等我长大之后,我可以带她去旅游。”

即使妈妈没有对我们说“我爱你”,但是无声胜有声,她把我们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行动也是她表达爱的方式。

相互沟通,相互交流

“我和妈妈就像朋友一样相处,总是有聊不完的话题。”这是19社工班的梁露露和妈妈的相处。

在她看来,沟通和交流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感情的润滑剂。“每当我们有空的时候,闲聊成为我们沟通和交流的一部分。在电话的一头,我会和妈妈分享我在学校发生的事情,不论是高兴的还是伤心的,都会找妈妈倾述。当我得了奖或者遇到其他开心的事时,她会为我高兴并且鼓励我继续努力,不要骄傲自满;而当我难过时,她会安慰我并跟我讲道理。每次和妈妈聊完天,我心里舒畅许多。”

倾听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两个人的共同参与。除此之外,梁露露还提到妈妈会主动跟她分享生活中的事情,这也是了解彼此的一个非常好的途径。正如梁露露所说的“她有时候也跟我聊聊她的工作情况,还有工作时发生的趣事,也会跟我吐槽家里发生的事情,我也很乐意倾听。”

关于想对妈妈说的话,梁露露表示“家庭的琐事让妈妈脸上的皱纹,随着年龄的增长多了一圈又一圈。我能够在学校开心地上学,是因为有了爸爸妈妈的努力工作。我会在最美好的年纪,好好学习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让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过上好日子。”

母爱,无声亦有声。每一位妈妈都曾经是花季少女,都有自己表达母爱的方式,都比想象中更爱我们。也许,这正是影片《你好,李焕英!》感人至深的原因吧。(编辑/刘奕榕)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