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南师观察 > 正文

南师观察

大学班主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梁海露 图/搜狐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5日 点击数: 字号:

班主任是班级的核心人物,肩负着带领班级的重大责任,在学校建设中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我们初次进入大学校园时,第一个接触到的老师就是我们的班主任。班主任会为懵懂的我们描绘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的蓝图,给予我们关于学习和生活上的指导。所以,班主任于我们而言极其重要。

但是有的同学认为大学班主任一年也见不到几次,只在请假时出现,并不像中学的班主任那样整日在同学的身边。那么身为大学班主任的老师们是如何看待这个职位的责任呢?让我们来看看老师们的回答吧!

身为20新闻班班主任的陆遥老师是这样回答的:“最大的责任就是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健全的人格品格。”自20新闻班的同学进入大学校园的第一天起,陆遥老师对同学们的期望就是不要虚度光阴,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要成长为更坚强更优秀的人。他期望20新闻班的同学们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能够充分发展自己的能力和增长自己的知识,日后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而作为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班主任的韦海云老师也经常这样教导学生。

韦海云老师在教学中对同学们的要求十分严格,有的同学甚至觉得这样严格的要求无异于“鸡蛋里挑骨头”,认为“大学了,为什么还有老师不愿意在期末考试中给高分呢?这太不通情达理了!”

对此,韦海云老师曾经在课堂上这样回答道:“我当然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越变越好,能够真正地学到知识,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韦老师认为大学班主任是学生的引路人,同学们看待问题还不够全面,需要班主任的悉心教导。因此韦老师将她对同学们成长的期望与美好祝愿都藏在一次次作业和课堂教学中,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她的课堂学习到更多有用的知识。这是韦老师对班主任职位行动上的理解。

那么对于成为大学班主任,老师们最大的感受会是什么呢?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尤其是看着班级同学获得各项荣誉,很欣喜也很有成就感。”陆遥老师这样感慨道,对此,韦老师也有相同的感受。陆老师的本职工作十分繁忙,经常需要出差。成为20新闻班的班主任以后,陆老师十分认真对待这份职业,即使日常工作再忙碌,在同学们需要时也能及时出现并给予帮助。20新闻班的同学都表示:陆遥老师经常在他们迷茫时给予指导,是一位十分靠谱的班主任,是值得信任的好班主任。

“遗憾就是因为工作原因陪伴同学们的时间太少,但让我高兴的是,班级同学团结友爱,做事很积极。”面对成为班主任后的遗憾,陆遥老师这样说到。陆老师的言语中虽然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欣慰,欣慰的是能够看到20新闻班的同学们团结一致,共同进步。韦老师则表示自己在与同学们的接触中是教学相长的关系,是相互学习,所以有许多值得回忆的地方,遗憾的事情则是很少。相信良师益友就是形容韦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系最好的词语。

最后,我们都可以从两位老师的回答中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大学班主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编辑/朱林婷)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