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 ——读《蜗牛食堂》有感

文章来源:文/贺紫靖 图/来源于网络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点击数: 字号:

“心灵鸡汤”的说法尚未退流行,一般被用作形容“充满知识和感情的话语”,由此不难看出书中不只有颜如玉与黄金屋,一碗令人垂涎的鸡汤也亟待从中氤氲出袅袅鲜香。

让我第一次发现美食、文字能完美交织的文学作品,是小川糸的《蜗牛食堂》。

它所讲述的是一个带有童话色彩的故事。热爱美食的主人公伦子梦想能在大都市开一间属于自己的餐厅,并为之努力奋斗。当梦想即将实现之际,却接连经历男友的抛弃、在城市里唯一的亲人——外婆去世,面对一个个沉重打击,伦子失去了声音。心灰意冷的她回到出生的小镇,重新与待她冷漠的母亲一起生活。在好友大雄先生地帮助下开了一间蜗牛食堂,神奇的事情在此刻开始发生,吃了伦子做的咖喱饭的大熊先生,与回娘家的妻子破镜重圆;小心翼翼踏入门内的羞涩女孩桃子在喝了伦子的汤后,恋情有了结果;阴郁寡欢的黑衣寡妇在享用伦子的羊排料理后终于绽放了释怀的微笑;伦子与母亲之间的冰山也逐渐在烤箱的升温,炉灶的点燃,袅袅升起的炊烟中融化,故事的尾声,伦子为自己做了一份取材于大自然的料理,她的心结打开,声音终于找回。

当然,这个故事并不是将美食神话成了无所不能的阿拉丁神灯,也不是回应“要想考高分就得吃红烧肉”的响亮号召,它让我看见了将美食与文字连接的纽带——爱。大雄先生苦恼于母亲与妻子的不和,羞涩女孩的眼中闪烁着执着坚定的光芒,那个不苟言笑的寡妇鬓边已然花白,他们都不缺少内心一份赤诚的热爱,然而眼前的险阻、困顿令他们徘徊又迷茫。

伦子的食物为他们扫除了蒙在眼前的迷雾,细心处理后的食材,精心调配成的佐料,精确把握的火候,娴熟稳健的手法,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的真心与热爱统统融入其中,如此烹调出的食物,食用者开始在一次次惊喜的味蕾刺激中,领悟、觉醒再决心,然后勇敢的去迈开从前怎么也迈不出的一步,直到离他们的希望越来越近。

这本书沿袭了日本料理类小说惯有的清新与细腻,在文字中跳动酸甜苦辣,在美食中标记“惊叹、感叹、问号”,它简单叙事,却处处留下余温,以至于在各类读书推荐活动中,我都忍不住把它搬出来咀嚼一番。

其实中国也有不少与美食息息相关的文学作品,想那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苏东坡,在游南山时不忘写下一句“人间有味是清欢”,梁实秋先生不仅借此题作一书道美食道乡愁,还在他的“雅舍小品”中另笔《雅舍谈吃》大谈美食中的艺术之趣。拜于美食石榴裙下的文人雅士,竟是如斯可爱。

有些书里它不明写美食,只有温度,就成了“鸡汤”,有些书里它没有温度,却把美食写的活色生香,就成了“食谱”,而大凡又有温度又有美食的故事都诉温情。无论美食与文字是否融合,融合的纽带是否单一,都不过一碗人间烟火,暖人脾胃,聊以寄慰。(编辑/梁月怡)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