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随书而行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燕妮 图/来源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点击数: 字号:

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既然疫情期间出行不便,加上学业繁忙,没有大段的时间在路上,不如让我们随着手中读物游历吧。

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红楼梦》是我最爱的一本书,这部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带我们走向它: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这样空灵而纯净的净土。

《红楼梦》书中人物刻画之精准,细节描写之细腻,让我着迷。每当沉入其中,我既可以用上帝的视角审视那个年代的辉煌与没落,也可以幻化为书中某个人物而身临其境,体味大观园中的喜怒哀乐。

初识红楼,是从小学课文中的那首王熙凤的判词开始。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小小的我不满足老师的讲解,于是便翻开书柜里已经泛黄的《红楼梦》,我想知道什么是末世,什么样的才让人爱慕,又是什么令事更哀。书是读完了,我也游览了一遍大观园,知道了宝玉的痴情,明白了王熙凤的精明强干与心狠手辣,领略了林黛玉的孤傲,见识了刘姥姥的搞笑,其他的,我不大理解,也不大感兴趣。

再读红楼,已经是高中了。再入大观园,好似故地重游。刚开始眼前景象是空灵的,一块石头为了体验人间真情而来到了大观园,画面一转,是欣欣向荣的景观,宝玉与宝钗黛玉等人对诗,甚至凤姐都来凑热闹,那景象好不热闹。然后便是宝黛凄美的爱情线,黛玉所做的葬花吟中那句: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也道尽了黛玉悲剧的命运。到了后来,大观园人走的走,散的散,从前热闹非凡已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凄凉与哀婉。而作为读者的我“眼见他起朱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红楼之旅,是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地上结束的,好不令人心酸。还记得那句“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也许其中的滋味,只有曹公才能真正理解吧。

三读红楼,依旧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时有还无,甄事隐,贾雨村,何为真,何语假?有太多人物令我着迷,也有太多谜团没有解开,这段旅程还将继续,《红楼梦》,大概是要一生一世地读下去了。

别告诉我你不屑再读《红楼梦》,也别说你已经读懂了《红楼梦》。不信,你我一起重返大观园?(编辑/覃秋松)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