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林洁 图/来源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点击数: 字号:

说起“悦读”,自然除“读”之外,还需得从中感受到趣味。有人言“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我深有此感,比起饮食、娱乐,悦读更能让我从中获得长久的满足感。

王安忆的《长恨歌》,曾有书评说其是“一个人,一辈子,一座城”,也是这一本书让我真正地感受到“悦读”之真意。第一次读这本书,只觉得极富张爱玲笔下气息,稍许佩服心喜。也因着这一份浅薄的喜欢,我买回这本著作,放在床头,只愿偶尔回头翻阅。然而,其凭着巨大的独特魅力,再一次让我为之神魂颠倒。回忆中如年轮一般悠远缠绵的各种情谊竟是如此让人惦念,迟迟不能忘怀。而这一次情不自己,迫不及待的再次阅读,我终于能够稍有深度地理解王安忆笔下的“长恨歌”。

王安忆笔下,洋洋洒洒地勾勒一整个上海。小说从上世纪40年代写起,还是中学生的王瑶琦阴差阳错地被选上“上海小姐”第三名,从此“三小姐开始了跌宕起伏的,充满争议的一生。我看着“三小姐”一步步从光鲜亮丽,走向了悲剧结局,也终于领悟到“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才是她这一生的写照。王安忆将她所构建的关于美好的部分渲染到极致,又亲自将其揉碎,无限的悲哀渗透其中。花草枯荣,曲终人散。

可以说,读《长恨歌》便像是坐上了“时光机”,我可以真切感受到上世纪烟雨靡靡,无尽风流的繁华上海。也只有在这时候,我的心才能暂时摆脱成长途中那忙于生计,奔于琐事的焦虑与不安。我重归安宁,寻找藏在书里的宝藏。所谓“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纵使三个年龄阶段在阅读中的层次不同,但每一个年龄层的人都在书中得到了快乐。我们读书而后知道自己并不孤单。

我们可以兴致勃勃地沉浸在一个又一个波澜起伏扣人心弦的故事。我曾和书中主人公的身上一起去流浪,一起去探索,一起去行侠仗义,深深地感受书中世界的欢乐和痛苦;我曾为一本小说中跌宕起伏、险象环生的情节而久久地沉醉其中,急不可耐地想知道主人公的命运到底走向何方;我曾为书中那些或是浩瀚或是清新的美丽风景而流连不已,心神向往。也许,这才是“悦读”真正的涵义。

时至今日,我依然为王安忆笔下的近代上海的风貌和精神,以及跨越千年的长恨韵致而深深触动,久久不能忘怀。在漫漫人生路,读书是我们的必经之路。不求获得高深知识,只为那些一字一句带来的感动。

阅读,“悦在我心”,正应那一句“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编辑/梁月怡)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