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成为一束光,去照亮他人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侯雨伶 图/源自网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点击数: 字号:

那是第一次遇见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解忧”一词不禁让我联想到《短歌行》中“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在我们心中,喝酒是排忧解难的一种方式,但李白的《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又言“举杯消愁愁更愁”,那到底在东野圭吾笔下的“解忧”是如何的呢?

《解忧杂货店》是一本温暖的,能净化人心灵的,给人前进动力的书。这本书讲述了在僻静街道旁的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而后投进店前门的投信箱,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松冈克郎为了音乐梦想而离家漂泊,走上了与父母期待相反的路,在亲情与梦想之间徘徊;因为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月兔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在解忧杂货店的帮助下,月兔既参加了训练,又陪伴了患癌男友最后一程,虽然后来没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但她摆脱了内心的忧愁,对自己的人生也有了新的追求;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无措中......他们都是通过书信来诉说或倾诉各自的烦恼。

在我眼里,杂货店的浪矢老爷爷就像是我小时候看的哆啦A梦里的机器猫一样,能穿越时空,解决各种烦恼,真诚而善良地从他的角度给受困人给予解答。老爷爷纵使病老垂死,纵使一生平凡,但只要愿意理解别人的痛苦,无私地帮助别人,他终将成为了一束光,照亮了他人。有时我想,在自己犹豫不决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如果有一个像浪矢爷爷这样的人,给我指点迷津就好了。

书中有最治愈人心的一点,虽然人物之间有着诸多的联系,但这些人共同的特性都是向善的,他们都能为他人着想,也因此而产生了烦恼。他们在得到解忧杂货店的老爷爷的帮助下坚守着内心的善良,完成了自己爱的旅程,包括他们对家庭的爱,对伴侣的爱,对人间的爱。

“人之初,性本善。”我们应该要遵从自己内心的善良,应该坚持自己的梦想,应该为梦想而努力。同时,也要成为像浪矢爷爷一样的人,成为一束光,在别人有困难烦恼的时候,尽自己所能给予对方充分的信任,提出合理的意见,给他人前进的动力。都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相信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也一定能提升自己的幸福感吧!(编辑/彭钰桐)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