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唐思娟 图/来源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点击数: 字号:

曾听许多朋友抱怨,《老人与海》不易读懂,书中的语言太过精炼复杂,读好几遍也难以理解,所以我毫不犹豫地就把它打入了“冷宫”。但人总得向现实低头,因为要完成《老人与海》的读后感作业,我不得不捧起这本书,开启了我漫长的读书之旅。

读这本书的过程就好比爬山的过程,途中很艰辛,想放弃,但到达山顶后,心里就只剩甘甜。当我从这本书中懂得了许多的时候,我真的很有成就感,那种内心的喜悦无法言语,之前的煎熬全然忘记,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书中的语句很多都是具有哲理性的,每读一遍,都会有不一样的理解。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一个人也许不能轻易做成一件事,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如何去面对失败。在失败后,他能再一次振作起来并继续奋斗。尽管有一些事最后很难成功,但他仍然应该是一个不害怕失败的英雄。至少,他可以说“我来过,我看过,我尝试过”。每个人都要面对失败,失败不可避免,但我们可以战胜它。我们不应该因为挫折就放弃,也不能因为害怕失败而不去尝试一些事,如果这样的话,我想我们永远也不能取得进步、获得成功。

虽说《老人与海》很难读懂,但它讲述的故事却是易懂的。一个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总是独自出海,过了84天,仍一无所获。漫长的等待之后,他终于抓到了一条巨大的马林鱼,这是他没想到的。这条鱼比它的船还大两倍,他还是头一次见这么大条的鱼。由于鱼力量太大,他不得不拖着它,跟它耗了两天两夜。在这两天两夜中,他经历了前从未有的痛苦,终于战胜了马林鱼,把它的尸体拴在了船头。然后就在这时,一条鲨鱼又出现了,鲨鱼“看”上了那条肥大的马林鱼,老渔夫不得不再一次与鲨鱼进行殊死搏斗,搏到最后,只留下一片骨骸,遭受了这么多,老渔夫一无所获,自己还受了伤。但他真的一无所获吗?我不以为然。马林鱼、鲨鱼接连去攻击老渔夫,精力旺盛的年轻人恐怕也难以承受,更何况年迈的老渔夫呢?船上到处是血,老渔夫伤痕累累,饱经沧桑,瞬间变老了许多岁。他也许不是最终的赢家,不过那又怎样呢?他从未向大海屈服,从未向马林鱼、鲨鱼投降,这是大多数人都做不到的,亦是最弥足珍贵的。在困难面前,他勇于挑战自己的弱点,展现自己的自信。就像面对难以预测的命运,我们的肉体可以被毁灭,但是我们的毅力和精神不能被征服。尽管最后一无所有,但至少战胜了我们自己,获得了生命和自由,我想这才是成功的诠释。

每个人都会有缺点,但当一个人承认自己的缺点并想方设法去战胜它时,不管结果如何,他就已经是赢家了,因为他没有妥协,他在勇气和自信上就赢了。老渔夫就是这样一个敢于挑战自己的人。我确信当你踏出这最艰难的第一步时,你就离成功不远了。成功并不只是好的结果,有的时候我们拼尽全力去做某件事情,提升了自己,那何尝又不是成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超越了自己,变得跟以前不一样了。

成功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充满着艰难险阻,尽管如此,它也无法阻拦那些有毅力的人。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过这样一句俗语,“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若你一直保持着炽热的心,一直有着永不言弃的精神,什么也阻碍不了你去做想做的事。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焦虑,害怕他们不会做或者做不好某件事而避免去做它。但未来的某一天,他们因为错过一些事情而感到遗憾的时候,这才是真正的损失。如果我们都不给我们一个尝试的机会,那比失败更值得怜悯。曾经,我极度害怕失败,放弃了许多事情,也错过了许多机会。现在想来,落下了满地遗憾和自责。我依然是那个一站上台,就会紧张到说不出话的“小白”。我想,是时候改变了,书中的老渔夫一样的自信,不畏惧失败,是我该向往的高度啊。(编辑/覃秋松)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