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在孤独中享受生活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罗艳兰 图/源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点击数: 字号:

一本好书犹如一壶佳酿,每一次阅读,每一次品味,都会萌生出不一样的感悟。最近再一次阅读了《小王子》这本书,我的精神世界得到洗礼。

《小王子》是一本哲学童话,由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所著。这本书是从“我”的角度讲述小王子游历各个星球的故事。小王子来自b612星球,这座星球很小,只有三座小火山,小王子每天的生活就是铲除猴面包树的幼苗,直到有一天,小行星上长出了一株漂亮的玫瑰,小王子悉心照料着她,后来小王子与玫瑰发生了争吵,决定离开自己的星球。他来的第一个星球上住着一位国王,这位国王重视权力衣着华丽,第二个星球上住着一个爱慕虚荣的人,这个人一听到掌声就会脱帽致敬,第三个星球上住着一个酒鬼,整日借酒消愁,第四个星球上住着一个忙着算账的商人,他不停的算账,想要占据所有的星星,第五个星球上住着一位掌灯人,日复一日的做着同一件事,第六个星球上住着一位地理学家,可是他从未去过其他地方,最后,小王子降落在地球上,小王子登上高山,来到一座玫瑰园,发现他宠爱的玫瑰并不是独一无二的,他难过极了,就在这时,狐狸出现在他面前,教会了他什么是驯养,什么是爱与责任。最后小王子决定回到自己的星球,他请求毒蛇用毒液带他回家,就这样小王子消失了。

读完最后一行字,合上图书不难发现,这本书的内容很简单,美丽诗意,字里行间却透着一丝淡淡的忧伤。在人生的不同的阶段去读这本书都会有不同的收获与感悟,有的人为小王子的纯粹单纯而感动落泪,有的人在这本书中看到了成长,有的人读懂了爱与责任,本次的阅读我读到的是在孤独中享受生活。

“人在什么地方?”小王子终于又开了腔“在沙漠里有点孤单……”

“到了有人的地方,也一样孤独。”蛇说。

这是这个故事中小王子与蛇的对话,简短的两行字犹如一把利剑有力的击中我的心脏。为什么人走在人群中也会孤单,这个问题令我沉思许久。张爱玲在《倾城之恋》中写道:“无数的陌生人,人人都关在他们自己的小世界里,她撞破了头也撞不进去。”小王子走访了七颗小行星,重视权力衣着华丽的国王是孤独的;虚荣的人是孤独的;只爱喝酒的人是孤独的;把星星视为己有的商人是孤独的;勤恳的掌灯人以及纸上谈兵的地理学家都是孤独的;飞行员也是孤独的。一个人看了四十四次日落的那天也是孤独的,因为他们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所以在人群中他们是孤单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有的人总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上下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散步,什么都是一个人。可是这些是真正的孤独吗?答案是否定的,这只是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他们每天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却每日都在探索,用自己的方式过好自己的人生。人什么时候不会感到孤单呢?也许人的一辈子都是为了让自己不孤单,不论是进行和他人的交往还是和自己的探索,只有当你能够和外界建立联系,并和内心打通渠道,做到内外相通。

孤独是生活的常态,当你学会享受孤独,便学会了享受生活,人也就真的不孤独了。(编辑/覃秋松)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