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十八岁,出门行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罗艳兰 图/来源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1日 点击数: 字号:

1987年在《北京文学》第一期上发表的《十八岁出门远行》,是余华代表作之一,也是余华的成名作。小说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十八岁的男孩初次出门远行路途中的挫折与收获的经历。它表达了人生的复杂、曲折,艰难、风险。

这本书中讲述着这些故事:十八岁的我背起红书包,第一次远离家门踏上社会,我渴望着去见见外面的世界,但旅途却没有那么愉快,现实在我面前展示了一个从未接触过的奇怪的世界——看似亲切的司机自始至终都是圆滑狡诈的,我想搭车,得到的却是冷漠的拒绝。我开始学着和这个我从未接触的陌生的世界打交道,为了能搭上车,努力地模仿我所见到的大人的模样,给司机递烟,等我坐上车,他却把我带到了不知名的地方。后来车抛锚了,运苹果的卡车司机伙同他人抢劫了货物,又与同伙们一起扬长而去。我奋不顾身地去赶拿苹果的人,却因为保护苹果被打得遍体鳞伤,而后,司机抢走了我的红色背包,最后我孤身一人睡在机器里。这个过程令人心酸,但我不曾放弃,我一直努力寻找着我想要找到的旅店。

这些经历在我看来是荒诞的,很不可思议。我从之前的充满童趣的远行,到体验现实社会中存在的残酷、冷漠,人世间的冰冷、虚伪,在遍体鳞伤之后变得日益成熟,这就是一种成长。虽然在旅途中经受了很多的不愉快,也有很多的无助,但是,我依旧没有放弃,始终在寻找着想要找到的旅店。人的成长就是这样子,从幼稚到成熟,明知道这段旅行是孤独的、是艰难的,也要咬牙坚持,相信正义和希望就在远方。

“柏油马路起伏不止,马路像是贴在海浪上。我走在这条山区公路上,我像一条船。”

作品中的这一句话深深的打动着我,马路有起伏,海浪也有起伏,人生亦是起起伏伏。我在马路上行走,就像船在海上航行,人是船,人生是海,海是广阔无边的,无论多大的船跟海对比,人总是那么渺小。马路的起起伏伏也是人生的起起沉沉,从马路的最低点到达马路的最高点,总要经历一段令人心酸,令人沮丧的过程。因为沮丧,有的人放弃到达高处;而有的人会奋不顾身,咬咬牙,撑着走了下去,跨越这令人沮丧的地段,达到另外一个高处,依次循环。生命就是这样子,总是会在希望、肯定和否定中不断循环前进。

成长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面对未来我们永远不可预知,这是这本小说带给我的最大感受。真实的世界也许并没有小说描写得那样荒诞,但也并没有那么顺利,现实生活的荒诞与虚伪,人世之险、人性之恶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不乏存在。十八岁是人生的节点,十八岁意味着成长,到了十八岁,就已不再是狂妄无知的少年;踏入十八岁,就应当成长为成熟稳重的大人。在人生的旅途中总会遇到许许多多的磨难,现实的世界还有许许多多的不公,将来也会迎来更多的挫折。梦想前进的路上注定是不会平坦的,需要具备多一份勇气和信心,大胆地冲破阻碍前进的重重防线,正确看待这个世界阴暗的一面,大胆奔跑向前,或荒诞或可笑,唯有如此,方能收获真正的成长。(编辑/翁嘉倩)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