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愿世间再无房思琪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蒋小雪 图/来源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点击数: 字号:

第一次遇见这本书是在朋友的课桌上,看着书名,我本以为是部甜美言情小说,当我认真读完后,泪水已经沾满衣襟。

该小说讲述了美丽的文学少女房思琪被补习班老师李国华长期性侵,最终精神崩溃的故事。房思琪本可以拥有璀璨的人生,她的面容和她想象的一样漂亮。不幸的是,她在自己花季时遭受补习班国文名师李国华的摧残。那个同一栋高级住宅的邻居,崇拜文学的房思琪同样崇拜饱读诗书的那个李老师,分明是个穿着斯文外衣的魔鬼,身为人师,却做着令人发指的事,利用女孩们的自尊心,绑架可怜的思琪,把她拖进无尽的深渊。怡婷是思琪的同龄伙伴,她们之间的友情亲密且复杂,童年对爱情的向往移情到老师身上,嫉妒便横亘在她们之间。但她看不透老师,也不知道思琪的蒙羞。直到思琪发疯,怡婷读到了她的日记,回想起两人所共同经历的生活,怡婷难过得眼泪横流。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作者林奕含,便是书中房思琪的原型,她把自己的经历以文学的形式创作出来。林奕含在小说后记中说道,她害怕消费任何一个房思琪,不愿伤害她们。她每天写八个小时,写的过程中痛苦不堪、泪流满面。她更坦言,自己所写的最可怕的事,是真实发生过的。而她在这本书出版不久后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我憎恨身为人师的李国华对房思琪的恶劣行径,心疼房思琪为了说服自己活下去,而把这种罪行理解成“爱”,同时也为她的父母的不以为然而感到悲哀。有研究估计,全球有11.8%的人在儿童时遭遇过性侵,这其中女生比例为18%,男生为7.6%。这就意味着全球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童年时遭受性侵,但这个数据只不过是冰山一角,统计数据需要被害者说出来,但是受到社会舆论压力或者性知识的缺乏,受害者往往选择沉默,年纪更小的孩子,他们甚至意识不到自己受到了伤害。中国公安大学的教授推断,针对中小学生性侵案件,隐案比例1:7,也就是说,每曝光一起性侵案,就有七起已经发生了,惨剧发生后,孩子们不会因为罪犯被捕而摆脱阴霾。

愿这个世界少一点房思琪们,愿家长们把性教育重视起来,愿有关部门加强打击犯罪力度,愿恶魔远离这个世界,愿世界多一份温暖。(编辑/刘奕榕)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