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书之韵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粟存欢 图/来源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点击数: 字号: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古人留下的经验,启示着我们要多多读书,才能走得更远。众所周知,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说到读书,有一本书给我留下了不一样的感受。这本书是美国作家伍绮诗所著,孙璐翻译,它征服了欧美文坛的华裔作家,虽然是一部处女作,却夺得2014亚马逊年度最佳图书第一名——《无声告白》。

《无声告白》一开始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封面的那一句: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我本以为这本书应该是治愈心灵的鸡汤,但是故事的开端却充满了悬疑。这本书中的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79年代的美国,美国白人女孩和华人男孩结婚后生了3个孩子,其中最被父母期待的二女儿莉迪亚刚满16岁就溺死在湖里,没有人知道莉迪亚真正的死因。当警方调查到莉迪亚应该是死于自杀的时候,家里的人都认为她是被人杀害的。莉迪亚平时很懂事,在学校的表现也很好,因此父母对她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母亲将自己年轻时没有完成的梦想都寄托在了女儿身上,莉迪亚一直在过着不快乐的生活,所以最终选择了无声地离开。“无声告白”让我开始思考,哪里有告白呢?其实故事中莉迪亚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就是在向家人无声地告白。母亲的梦想是有自己的学位,成为一名医生,但是因为家庭原因没法完成,所以才会将希望寄托到莉迪亚身上;而父亲希望自己融入人群,不受种族歧视,有更多的朋友。莉迪亚因为继承了爸爸的黄色皮肤,虽说是美国人,但在学校里总会有人嘲笑她的肤色,所以没有朋友。莉迪亚心里明白自己无法完成父母的期待,就连平时在家中能述说心声的哥哥也要离开家去上大学,她因此变得更加孤独。她知道父母一直偏爱自己,所以她觉得自己离开才是对这个家最好的。因为她的离开,刚开始家里变得十分糟糕,但在故事的结局,每个人都得到了重生,找回了真正的自己。

这本书反映了“一个家庭中,如果家长过分地将自己的理想强加给孩子,会让你的孩子被压力压得喘不了气。作为家长,更应该的是关心孩子的内心,与孩子多沟通”,这是给一个家庭的启示。但更深入地理解这本书后,你会思考得更多,比如:在当时的那个时代,还需要解决种族歧视的问题。种族歧视对一个人得心里伤害是很大的,因为父亲和莉迪亚是黄皮肤,他们很难交到朋友。换个角度想想,如果没有种族歧视,那么他们会多出很多的朋友。有了朋友的陪伴,也许就不会需要靠莉迪亚的牺牲来换取一个家庭的觉醒。

当我看完这本书后,我会选择将无声变为有声。回顾从前,我也会认为很多事情不说出来才是最好的选择,但不说会让自己难受,有时候说出来反而会得到更好的解决。我们都需要那份说出来的勇气,因为我们只是我们自己,不是别人的工具。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让身边的人理解自己,才不会让自己陷入孤独。所有的告白都不应该是无声的,将无声变有声,这个世界才会充满看得到的爱。在莉迪亚一家中,我们可以看出他们都是爱对方的,但是对方都不知道,所以爱就要大声说出来。

读完《无声告白》,我回味无穷。我真正地感觉到做最好的自己,不能一味地受身边人的影响,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家人之间有沟通。也许每个读过的人会有不一样的感悟,但一定都会有收获。最后愿每一个人都能成为那个你想要成为的人,而不是变成别人眼中的模样。也一定要好好爱自己,珍惜身边的人,不要等到失去后才后悔。(编辑/梁美丹)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