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残酷的现实,悲惨的《童年》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莫文琳 图/源自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点击数: 字号:

“有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而有的人却用一生在治愈童年”,看到这句话时,我就不禁想起了高尔基的《童年》。

我少时阅读,只觉得悲伤难过,为高尔基童年的不幸遭遇而伤心,也为外祖母的慈祥和蔼而感动。而现如今再次拿起这本书时,我更多的是觉得感慨,感慨一个孩子在几岁时就要面对父母的离世,在十多岁时就要迈进这险恶的社会,感慨这世间真的有许许多多的悲伤苦难和不尽人意。而叹息之余,更多的是对阿廖沙坚强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的敬佩!

“漫漫日月,忧伤是他的节日,火灾是他在狂欢,在一无所有的面孔上,伤痕也成了点缀”,这或许是对童年时期的高尔基最好的解读。

三岁丧父,跟随母亲来到外祖父家时,迎面而来的不是温暖和慰藉,而是无穷无尽的谩骂侮辱和打压。严厉且脾气暴躁的外祖父,曾把小高尔基打得昏死过去;两个舅舅又贪婪恶毒,舅舅雅可夫甚至在醉酒后把外祖母家的玻璃全部打碎还打断了外祖母的手臂;而那美丽又忧郁的妈妈,也没有遇到良人,继父赌博家暴,不但没有给高尔基的童年带来救赎,反而是雪上加霜。

所幸,上天给人关上一扇门时,也会打开一扇窗。而外祖母和小茨冈他们这扇窗,也让那冬日暖阳,照进了阿廖沙这片贫瘠的土地。和蔼慈祥的外祖母会给他讲要帮助穷人和弱者,坚守正义和光明的民间故事,还有小茨冈的乐观向上,他们让阿廖沙相信人间还是存在真善美,也让阿廖沙出淤泥而不染,在这污浊黑暗的环境中,依旧保持对生活的向往,也潜移默化的让他成为了一个坚强,勇敢,不屈的人。

对此,我不禁联想到我自己的童年,我的童年是生活在父母的关爱和人们安居乐业的环境中的,如果让我去经历阿廖沙所经历的,我不一定能破除这苦难的桎梏。阿廖沙不但没有在悲惨的童年里沉沦,反而冲破苦难成为一个正直善良,勇敢不屈的人,那种积极向上不屈不挠的精神更令我钦佩和赞叹!

还有阿廖沙所生活的家庭,恰好也反映了十九世纪的俄罗斯社会的黑暗一面,沙皇专制的腐败与丑恶,以及百姓生活在黑暗之中的麻木。作者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孩子坚强勇敢的精神。这让我想到了我们的革命先辈们,在那个国家战乱,被列强入侵的时代,先辈们寻求真理,全力救国,他们也是处在一个黑暗的环境中,但他们也凭借坚强,勇敢,正直和不屈的精神,为我们的国家开辟了一条解放的道路。

高尔基通过对自己童年的回忆描写,说明了即使是在落后野蛮的社会中,还是会有善良美好的人和事物的存在,也展现了人民战胜困难的力量和决心。

就像高尔基所说的,“生活的情况越艰难,我越感到自己更坚强,甚而也更聪明。”是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生活中纵有许许多多的苦难,而如果我们不去战胜它,又怎能体会生活的美好?不去锻炼我们的翅膀,又怎能翱翔于天,飞往更广阔的天空呢?(编辑/覃秋松)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