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万般皆是命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张海阳 图/源自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3日 点击数: 字号:

遇见这本书是我偶然一次在社交软件上刷到了它的推荐:“大城市的璀璨灯火、锦绣高楼都属于别人,他们是最耀眼的诗人,也是困在这座城里的普通人。”于是,带着好奇我开始阅读这本书。

与许多历史传记不同,《长安客》这本书另辟蹊径,以长安这座城市为载体,讲述安史之乱后逐渐走向没落的唐朝以及那些最伟大的唐代诗人们的故事。作者讲述着唐玄宗、李白、杜甫等人与长安这座城市的关联,讲述着他们的幸与不幸。例如在安史之乱中,唐玄宗失去了他最爱的杨贵妃,失去了对国都长安的掌控权,也失去了亲情,父子争权,各自凄惨,留下一个在历史洪流中摇摇欲坠的晚唐。他曾得意于在长安的生活,沉迷声色犬马,晚年却困于这座城里,郁郁寡欢。长安是唐朝最繁华的都市,也是他们追求的“理想”。

在这些故事里,我最为感触的是杜甫。世人称杜甫为“诗圣”,称他的诗是“诗史”。读完这本书,我进一步认识了杜甫。他的“杜”是“城南韦杜,去天尺五”中的“杜”,杜氏一族称得上世家大族,但家族落魄后,他为了生计去长安寻求出路,辗转于显贵中希望得到举荐,无奈收效胜微,反而成为权臣中争斗中的棋子。安史之乱中,他想为朝廷贡献一份力量,挽救国家,丢下家人去追随唐玄宗,但因为过于正直而不讨君心。我感受到了杜甫的无奈,没法让家人有生活保障,无法实现自己一腔抱负的沮丧。后半生的杜甫和家人们离开了长安,但他心中仍惦记着长安,那里有他旧时回忆,有他想要实现的理想,更有他担忧的国与民。这样被命运捉弄的杜甫,有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理想,“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情怀。读到杜甫的故事,我有好几次热泪盈眶,久久不能回神。

时代弄人,命运无常。大诗人李白一身豪气,进入长安时,对自己的仕途充满美好幻想,是敢让“力士脱靴”的人物,也因豪放不羁招引灾祸,怀着遗憾离开了长安。看起来仕途最为顺畅的王维,为了支撑家庭献艺陪聊换取了功名,他逐渐成为年少时自己最不屑的人,最终在佛教中寻求解脱……

国家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句便工。几位诗人们,因为命运坎坷,起起伏伏,作出了许多广为流传的诗歌。我们自此明白了这本书的故事核心:命运最为叛逆,从不轻易满足人心。作为后世人,我们不能尽知他们的故事,但也可以在这些诗歌里窥得一二。(编辑/黄桂娇)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