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长路漫漫,温暖如光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张雨欣 图/源自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点击数: 字号:

冬日里的惬意,是寒风中夹杂的烤地瓜的香气,还是车站里又酸又甜的糖葫芦,亦或是手中温暖人心的书籍?翻开《云边有个小卖部》,一股暖流瞬间涌上心头......

这部作品围绕主人公刘十三与外婆王莺莺、程霜、牛大田等人的故事展开,讲诉了小镇少年刘十三的成长故事。其语言朴实无华、描写细腻,尤其是对自然风景的描写,给人一种温馨、唯美的感觉,仿佛自己就置身于小镇乡野之中。而其中最能打动我的则是该作品中人物形象的塑造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主人公刘十三从出生起就被父亲抛弃,四岁后母亲改嫁,于是他自幼跟随外婆王莺莺一起生活,祖孙二人相互陪伴。“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刘十三便是那不幸之一,小时候没有母亲的陪伴,他只能通过观察身边的小伙伴与母亲的相处情景来想象,想念母亲时,也只能拿着她留下的录音笔一遍遍地聆听,这或许是他孤单童年里唯一的慰藉,也是支撑他不断走下去的动力。为了能到达母亲说的大城市,他从小对自己要求严格,拼命学习,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但在大学里,即使刘十三四年来都坚持认真听课做笔记,却次次挂科,不仅如此,在感情上,还遭受喜欢了两年的女友牡丹的背叛,工作后又被上司轻视、被同事排挤嘲笑。学业、爱情、事业上的失意让刘十三备受打击,面对从小到大的怜悯,面对不断的失去,面对所爱的离去,他只能依靠一本写满幻想的笔记本去习惯痛苦。刘十三更像是大多数普通人的真实写照——柔软而又坚定。

刘十三的外婆王莺莺坚强勤劳,虽爱抽烟打麻将,但她嘴硬心软、疼爱外孙,在发现自己身患肿瘤晚期,生命仅剩半年时,七十多岁的王莺莺不仅瞒着外孙刘十三,还连夜开拖拉机进城里把半夜喝醉的外孙拉回去。那晚天空犹如一块深色的幕布,笼罩着大地,半梦半醒的刘十三呢喃着:“外婆,你会一直陪着我吗?”“外婆会一直陪着你的。”王莺莺泪流满面地答道。王莺莺与刘十三无疑是最平凡的祖孙之情,但她对刘十三的爱却贯穿至生命的尽头,不禁令人潸然泪下。

小说中还有一个人物是程霜,虽然被告知生命随时可能结束,但她却乐观又坚强地活着,面对爱情,她勇敢又执着。球球被带走、外婆去世、夜里爬雪山,她都不敢太难过,因为她再难过,都惦记着刘十三需要安慰,她就是刘十三生命中的光,小时候是刘十三的白月光,长大后是刘十三的小太阳。正如她所说的“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能做的,我爱你,你要记得我。”

太仓促的告别、未完成的约定,这个故事关于梦想与现实,关于分离与成长,看似平平淡淡,实则给人很多启发。它教会我们如何面对挫折,倘若坦然待之,将悲伤化为希望,那么所遇皆会是风景,所行皆会为坦途;它教会我们如何正视分离,年少时的我们,或许曾任性偏执地想把一些人长久地留在身边,但路漫漫、路漫漫,人的一生都是在不停地遇见和失去,相识相知已是不易,运气用来相遇,陪伴就成了奢侈,有的美好光是一瞬间就足够永恒,但愿相遇的人还会再相遇,留在身边的人能好好珍惜。(编辑/黄桂娇)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