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梦想与脚下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农兰馨 图/来源于网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就如同高高在上的月亮和最小货币之间的差距。是应该脚踏实地的平凡生活,还是勇于追求内心的热情与渴望?读《月亮与六便士》让我深有感触。

《月亮与六便士》这部小说的主线情节比较简单。主人公斯特里克兰德是伦敦证券经纪人,有着高收入、漂亮的妻子、聪明健康的孩子。这在外人看来是令人羡慕的生活,人生赢家。可是突然有一天他放弃工作,离家出走,只为追逐绘画的梦想。有人认为主人公冷漠、无情、自私。为了自己的梦想抛妻弃子。但他只是一个被梦想俘虏的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必须画画,就像溺水的人必须挣扎。他放弃了安逸的生活,去追求自己的梦想,这需要巨大的勇气。追梦的道路异常艰辛,他穷到连颜料都买不起,落魄到看不起病,几次差点饿死。但是他却一直如痴如醉,即使失明了,他依然坚持着画画,那是他的生命。毛姆在这本书中写到:做自己想做的事,生活在自己喜爱的环境里,淡泊宁静、与世无争,这难道是糟蹋他自己吗?就像主人公斯特里克兰德看似落魄潦倒,但也是幸福的。满地都是六便士,他抬头看到了月光。

诚然,在世人的眼中,他的做法无疑是愚蠢又可笑,甚至是可恶——他就这样毁了一个家庭,甚至毫无悔改之心。但是在他心里这或许是他这一生做过最正确、最遵从内心的决定。我佩服克兰德先生的勇敢与坚定,但他的做法我并不认可。因为我们生活在世俗的世界里,就应该遵从世俗法则。正因如此,我想我永远也做不到那样的洒脱,因为我们做不到冷漠地面对别人的指责和批判,更重要的是我们无法忽视由此带来的伤害。在这个现实的社会上,我想我们不仅想要月亮,更需要六便士。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繁荣富强、与时俱进的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不管是遥不可及的月亮还是平凡世俗的六便士,我们都有权利追逐我们内心的道路,甚至是二者皆可得兼。

最后我想说,梦想人人都有,但在现实中生活中又有多少人能够坚持呢?生活离梦想渐行渐远,很容易就忘记了初心,很容易就有理由放下,很容易就把别人的看法筑进自己的壁垒里……也许我们没有克兰德先生那么大的魄力同自己决裂,为追求梦想不顾一切,但我们也不能同他那样逃避现实与责任,为追逐梦想不顾脚下。生活和时代的馈赠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对理想与现实的认知更是独一无二的,希望面对现实生活的我们能抗起自己的一份责任,希望处在时代尖端的我们都能在月光下更孤独勇敢。(编辑/陈秀婷)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