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内心的坚守——观《海上钢琴师》有感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黄依琳 图/网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点击数: 字号:

“陆地上的人们,浪费了太多时间,去问为什么,冬天来临时,巴望着夏天,夏天到来时,就已经开始害怕冬天,所以人们永不厌倦旅行,总是在追寻,四季如春的地方,那样的生活,不适合我。”这是1900对自我的剖析,他曾试图去下船寻找老人给他描述中陆地的美好,但是当他站在舷梯上的时候,他对城市的高楼、陆上的炊烟与低头来去匆匆的人流产生了恐惧,这也是为什么他最后选择了与轮船共同毁灭。

《海上钢琴师》这部电影的内容很简单,讲述了一名出生在海上的弃婴,对音乐有着敏锐的感知能力,他与生俱来的音乐天赋使得他自学成材成为了一名钢琴师,但是他一生只在游轮上演奏,从未踏足过陆地,最终随着轮船炸毁,殉身大海的故事。

似乎年龄不同,心境不同,我对影片也有了新的理解。小时候我不能理解为什么1900不愿下船,随轮船炸毁,葬身于大海。为天才的陨落感到惋惜,生命就此终结而落泪,我那时觉得这是一个悲情的故事,但现在或许对这个结局有了一个新的定义——浪漫、自由。

他选择了心中的“月亮”,放弃了陆地生活的“六便士”。在海上的轮船上,他的人生是自由通透的,不必为生活中琐碎的小事而烦心,不用去承担生活的负担,只需要去思考如何将钢琴上的琴键进行排列组合,弹奏出动听美妙的音乐。每个人对生活的理解和定义不同,在喜欢人间烟火气的人看来,他似乎是一座孤岛,但在他自己的世界,这是他一个人的狂欢、自由和快乐。海上的生活是他的全部,他对音乐有着虔诚的热爱,以钢琴为世界中心,钢琴便是他的光,为此他甘愿付出生命。

“在这些键上所创造出来的音乐,才是无限的。这个我喜欢,也是我愿意做的。但是在舷梯上,摆在我面前的琴键有成千上万,根本就没有尽头,这个键盘太大。这不是为凡人准备的,这是上帝的钢琴。”1900活得清透,他知道舷梯的尽头是岸边,如果他上岸,将面临人世间万千的选择,但这个琴键太大,他无法掌控。因此他宁可永不下船,永远守护着自己心中的月亮。纵使在世界上没有留下痕迹,但他已经飞过,对于他而言,这便是值得的一生。

或许去追寻心中的月亮,追寻自由,不随波逐流,才是我们该做的坚定选择。(编辑/梁美丹)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