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踏先辈足迹勇敢前行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朱诗霞 图/源于百度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点击数:

“抗美援朝”这四个字,最先听说是从爷爷口中得知的。虽然我听得懵懵懂懂,但是爷爷依旧讲得乐此不疲。讲到振奋人心的时刻,爷爷满脸的皱纹都舒展开了,每根皱纹里都洋溢着笑容。尽管听了这么多的事迹,但我对战争、英雄的概念始终停留在一个懵懂的阶段。直到我去看了《长津湖之水门桥》这部电影,我突然读懂了当时爷爷脸上的自豪感,以及眼眶里打转的泪花。

1949年新中国成立,大家都以为总算要迎来和平时刻,美军却公然插手朝鲜战场,秉着互帮互助的原则,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带着信仰奔赴朝鲜战场。电影中呈现的是七连接到炸毁水门桥的任务,这只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一个小片段,却足以让很多人深感震撼,潸然泪下。

影片中的志愿军在冰天雪地里穿着单薄的棉衣,吃着硌掉牙的土豆,没有一日三餐,但总需提防着盘旋于上空的敌机,时刻准备着装死隐蔽,才可逃过敌人的侦察,得到活下来的机会。为了成功地炸掉水门桥,七连战士们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用血肉之躯去抵挡敌人疯狂进攻,炸掉一次,美军修复一次,七连战士又一次炸毁。当看到余从戎为保护队友,独自引走敌机,最后整个人淹没在火势之中的时候,打转在眼眶里的泪珠早已滑落脸颊,影院里的抽泣声此起彼伏。

也许时间会让记忆变得模糊,但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幕幕:敌机飞过后雪地染红一片,伍千里在最后一刻点燃炸弹包,在零下的温度里战士们被冻成冰雕......有人说这太残酷太血腥了,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可是战争就是如此,我们的前辈就是这样用生命给我们换来了当下的和平。爱国——两个平凡而伟大的字,在战士们的心中扎了根,当他们面临无数个艰难的时刻,正是这两个字在他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发扬壮大的时候,尽管千难万险,他们不屈的灵魂也永远在战斗,红色的信仰始终飘扬在华夏大地,时至今天,抗美精神也一直被后人传承着。

走出影院,外面高楼林立,万家灯火,与方才电影里的场景嘎然不同。“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这句话始终萦绕在我的耳边。我们此刻的岁月静好,是因为前辈们为我们负重前行。最深的悼念是铭记,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高的致敬是奋进。

梨花风起正清明,今日盛世如你们所愿,明日中国定更加精彩。都说鉴往事,知来者,回顾壮阔历史,瞻望光明前景,我们有底气、有硬气。作为当代青年,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从缅怀历史中思奋进,踏着先辈足迹勇敢向前吧!(编辑/梁美丹)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