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全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培训班开展红色文化实践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文/樊红兰 图/江颉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9日 点击数: 字号: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6月14日,全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培训班组织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红色文化实践教育活动。来自全区80多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培训旨在凝聚共识,把准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教育,帮助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忠魂”。在庄严的百色起义纪念碑前,学员们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集体默哀、鞠躬,表达了深沉的怀念追思之情,重温了入党誓词。百色干部学院潘梅丹老师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的微党课,向全体学员讲述了黄治峰、李谦、杨金梅等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他们的事迹和精神让学员们深刻体会到了“没有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深切领会到了“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东渐西被百色城,风云激荡南天震”。学员们随后来到了红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粤东会馆见证了清朝时期百色的商业繁荣,更见证了近代百色起义期间那段厚重的革命历史。学员们参观了文物、观看了简介,并聆听了黄悦婵老师的精彩解说,深入了解了由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革命家在百色组织领导武装起义的光辉历程。潘梅丹老师做了精彩点评,希望学员们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革命遗志,弘扬革命精神。

“踏上红城铝都,跨越滔滔右江”。右江中、“红船”上,百色干部学院刘姗姗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右江红色课堂,讲述了“四个一”,即“一条江、一座城、一个人、一首歌”,生动诠释了百色作为一座红城、一个革命老区,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秀美的山河、光荣的革命传统、多彩的民族风情,具有鲜明的特色。在百色这片红色热土上,无数人民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理想和信念愈加坚定,初心与信仰赓续传承。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的殷切嘱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持续努力。(编辑/李炎军)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