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南宁市仙葫学校教务处副主任罗天旺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文/韦磊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9日 点击数: 字号:

为了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班主任管理艺术和工作能力,6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南宁市仙葫学校教务处副主任罗天旺为2019级实习生作题为《用激情、爱心、智慧筑起“十美班级”——中学班主任管理艺术与工作技巧》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4讲,由王卫国副院长主持。

本次讲座,罗天旺副主任从什么是班主任、班主任教什么以及如何创建优秀班集体的角度出发,围绕“班级管理必备能力”“如何创建优秀班集体”“班级文化建设‘六个一’”“主题班会课的设计流程”“抓教学质量”“智慧之处显细节”六个方面进行了班主任管理艺术与工作技巧的经验分享。

在班级管理活动中,罗副主任指出,首先要在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熟悉班级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掌握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能力,建立班级客观公正评价机制,注重培养班级后进生转化的能力。其次,要重视班级文化的建设,这是形成班级凝聚力和良好班风的必备条件,对学生的成长、学习有重要作用。再次,主题班会设计要结合学生不同阶段身心发展的特点,选择与其身心发展相适应的班会内容,为学生创设教育特定场景,鼓励学生与家长直接参与,并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构建家校、师生关系桥梁。最后,要注重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为班级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罗副主任强调,在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问题上,要时刻注意班主任的言行举止,从教育教学活动中的细节入手,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保持良好的教育心态,并在教育反思中获得提升,做一名智慧型的班主任。

最后,王卫国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寄语2019级实习生要用激情为班级服务,满怀激情从事教育教学活动,要用爱心投入教育事业,在生活中关爱体贴学生,点燃学生心灵的火焰,要肩负起学校老师和家长的重托,待走上工作岗位后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通过本次讲座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于自己未来在教师岗位上该如何开展班主任工作,如何策划主题班会有了一定认知,也更加懂得班主任应该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去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编辑/李炎军)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