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陈洪波教授受邀为全区舆情信息员培训班授课

文章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2日 点击数: 字号:

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的邀请,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洪波教授7月8日为在南宁举办的2020年全区网络舆情信息员专题培训班授课。全区各市党委网信办舆情信息工作人员、自治区单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员单位舆情信息员、全区网络舆情信息报送相关单位舆情信息员、区内主要新闻网站网络舆情信息员、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各处人员以及广西民族大学部分领导干部近140人参加活动。

陈洪波教授所做报告的题目是:东盟舆论场分析。他首先给学员们就“舆情”和“舆论”这一对概念进行了深入解读,帮助大家从理论的高度掌握舆情和舆论的关系。随后,他比较详细地概括介绍了当前国际对华舆论的基本态势,包括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中国崩溃论和中国机遇论等国际舆论,并深入分析这些国际舆论形成背后的复杂因素。他着重就东盟国家对华舆论态势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国外调查机构和学术研究成果的解读,陈教授比较系统地勾勒出当前东盟国家对中国的舆论特点。在剖析东盟国家对华舆论背后的复杂因素时,陈教授认为,主要是中国国家崛起的结构性矛盾、国家社会对中国的误会和偏见以及美国单方面挑起国际纷争所导致。在谈及如何改善东盟对华舆论时,陈教授认为,应大力加强我国新闻媒体对东盟传播能力建设,尤其要加强新媒体和社交媒体的建设;积极构建“一带一路”中国对东盟传播体系,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传播、大力开展公共外交、改进和丰富传播话语;大力加强对东盟新闻传播人才培养。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