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百鸟衣》发表65周年暨《文学桂军研究资料丛书·韦其麟研究》新书座谈会在南宁举行

文章来源: 作者:文/图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点击数:

9月14日,由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宁师范大学)和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百鸟衣》发表65周年暨《文学桂军研究资料丛书·韦其麟研究》新书座谈会在南宁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云南省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云南省原作协主席,中国诗歌学会名誉会长晓雪,广西文联二级巡视员、副主席、《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出席座谈会并作主旨发言,来自区内外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共同回眸经典,从文学地理学视角观对当下广西文学的发展提出各自的看法。座谈会由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容本镇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和学者对韦其麟的《百鸟衣》和其他作品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百鸟衣》不仅是韦其麟成名中最重要的代表作,也堪称中国新诗和少数民族文学中的经典,同时也深入探讨了韦其麟的品格在其作品的体现。同时认为《文学桂军研究资料丛书·韦其麟研究》以翔实史料,建构起韦其麟研究的研究知识体系,为地方文学和理论研究体系的多样性建构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是一部既有文学价值,又有较高史料价值的著作。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陈建功说,读完《百鸟衣》以后,确实感到韦其麟的贡献不仅表现为对民间故事的敏锐和采写,而展现为对本民族诗学禀赋的传承和浪费主义的创造;不仅表现了壮民族独特的想象魅力,而且展现了民族独有的语言修辞神采。他强调,作家作品所蕴含的民族文化渊源以及个人的性格痕迹或也应该是文学评论家研究的好题目,而韦其麟所建树的文学成就和他取得的声望声誉,却又恰恰和他淡泊名利、为人低调的风格相得益彰。《韦其麟研究》的出版,也让韦其麟的创作研究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

云南省原作协主席、文联原副主席、中国诗歌协会名誉会长晓雪则认为,我国当代诗场和文学评论界对老韦新时期的创作关注不够,重视不够,研究不够。在新时期创作的一系列作品中,韦其麟通过各种各样的题材和不同的诗歌形式从不同的角度和方面更深层次的表现自己民族的生活,反映民族的悲哀和欢乐、爱憎和向往、精神和命运、现实和追求。这些作品所打开和展现的思想天地和艺术天地与他青年时代的创作是更广和深邃,更境界高远,更丰富多彩,更耐人寻味。

广西文联二级巡视员、副主席、《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认为《文学桂军研究资料丛书·韦其麟研究》的出版为当代广西文学提供了一个新的版本。她认为,《百鸟衣》里的主人公一起飞向遥远的地方,去追求个人幸福和自由,这是一种现代性的思想,是一种创造。韦其麟的创作为如何充分发掘和表现民族独有的历史、文化传统等做出了一种创造性的艺术贡献,至今都为中国民族文学提供新的经验。

评论家黄祖松认为,韦其麟的《百鸟衣》可以说是广西当代文学的奠基之作,这首诗营造了一场奇异的诗史意境,达到了一个新的精神高度。同时,韦其麟在表现手法、想象力、文学创作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研究员黎学锐表示,这么多年来,《刘三姐》《百鸟衣》已经成为著名的文化品牌,这个文化品牌不光在文学领域活跃,在戏剧、影视甚至在动漫领域都有身影。如果有更多的民族经典文献像《百鸟衣》那样耐读、好读、好传播的话,广西民族文学一定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大力推出更多的像《百鸟衣》这样的民族经典,让更多的人传诵,这是我们文化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黎学锐说。

著名评论家容本镇在总结发言中对《百鸟衣》给予了高度评价:“65年过去了,今天,我们依然在这里讨论这部经典的文学作品,这说明文学的生命力很强大,影响力持久。”

此次座谈会,有专家指航,有后生建言,有作者感悟;不仅有对《百鸟衣》及《文学桂军研究资料丛书·韦其麟研究》的肯定,更有中肯建议,从文学地理学关照当下广西文学的文学经典,从本质上来说,也是对一个民族文化命脉的把握与传承,也为文学地理学研究提供了生动的研究样本。

《文学桂军研究资料丛书·韦其麟研究》是“文学桂军研究资料丛书”的第一本,由我校教师钟世华编著,该书对广西著名诗人韦其麟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1世纪初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研究成果和研究资料进行了收集和整理,内容主要包括韦其麟小传、研究综述、自述、访谈和印象、评论文章选辑、附录,全书长达58.5万字,收录的文章中,也有不乏从文学地理角度研究的文章。(编辑/刘珊妤)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