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华南理工大学周建青教授莅临新闻与传播学院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作者:文/李丹彦 图/何露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点击数: 字号:

11月4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周建青受邀在明秀校区文星楼开展“网络空间内容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治理模式创新”主题学术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洪波、院长徐健、党委副书记李穗、副院长梁颖涛参加讲座,我院研一研二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陈洪波书记主持。

在讲座中,周建青教授首先从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等多个现实政治方面讲述了网络空间内容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展开主题演讲。周教授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讲解了网络空间内容治理的含义,并对由网络空间内容问题引发的问题进行原因梳理:一是治理主体单一,治理机制不健全,治理规制不完善等问题;二是具有着惯用传统的管理方式与各方主体权责不清、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与规制建立的不同步等原因。随后,周教授介绍了几种网络空间治理模式并比较了各个模式的优劣性。在讲座中,周教授提出应努力构建多方与多边有机结合的一种多利益相关方协同治理模式,政府、互联网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这四个主体应做到平等协商,共建共治,共担风险与责任,确保共同受益共同发展。最后,周建青教授补充了一些世界网络空间治理面临的问题及网络空间治理的中国方案,更加深入引导同学们如何开展网络空间内容治理的研究。

周教授的讲座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讲座最后,周教授耐心细致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讲座结束后,徐健院长代表我院接收了周教授赠予的学术著作。

陈洪波书记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此次讲座为同学们展望了网络空间治理的未来,不仅通俗易懂而且内容反映学科前沿,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还为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借鉴。(编辑/刘芗)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