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南宁二中王毅高级教师莅临文学院讲学

文章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王睿 李枳儒 胡彬彬 周益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点击数: 字号:

11月14日上午,文学院在五合校区五综楼正式启动“基础教育专家系列讲座”活动,南宁市第二中学王毅高级教师带来了题为《晨诵,最浪漫的唤醒/整书阅读那些事儿》的讲座。文学院陶行知实验班学生、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及其他班级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的第一个环节,王毅老师首先和大家介绍了新教育实验开发的晨诵项目。通过晨诵让孩子养成黎明即起享受诗书诵读的生活方式,在诵读中领略优美的母语,感受诗歌所传达的优美意境及音乐节奏感。晨读能让孩子拥有一个博爱而敏感的心灵,有诗的情绪,因为“美具有引人向善的作用和力量(柏拉图)”,“从我们心中夺走对美的爱,也就夺走了生活的全部魅力(卢梭)”。

晨诵的意义首先是为了美,通过诵读,学生对身边所有美好的事物敏锐起来了。学生关注美、记录美,语言也变得清秀。王毅老师给大家展示了许多学生的作品,文笔都十分优美,具有诗意。其次是为了知,晨颂时的诗歌由学生来推荐,在挑选诗歌时学生可以接触更多诗歌,无形中拓展了视野,并通过深入研读,提升理解能力。最后是为了精神的自由与丰盈,让学生喜欢思考,使得学生的思考走向生命的深处,心灵也愈发地丰盈起来。

第二个环节,王毅老师以“为什么整书共读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将大家引入讨论中。提倡整书共读是时代的要求,是语文课程改革的内在需要,是人类精神的需求。王毅老师展示了自己如何进行《朝花夕拾》的整书阅读。第一课:不一样的鲁迅,通过“鲁迅的朋友圈”的新颖方式,让学生把握人物的特色与情感。第二课:鲁迅的成长经历,将所读文本与学生生活编织起来,让名著扎根于学生心灵。第三课:那些难忘的人,让学生沉浸文字中,更好地理解人物形象及作者感情。第四课:传统文化之思,拓展延伸传统文化。王毅老师还通过暑假共读,自主阅读,自主汇报以及课前演讲和绘本共读等方式不断开拓整书共读的形式。

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王毅老师的讲座不但传授了晨诵和整书共读的经验,更加拓宽了同学们的思路,增长了见识。(编辑/刘芗)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