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江苏理工学院庄西真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 点击数: 字号:

11月11日晚,江苏理工学院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院长、《职教通讯》杂志社社长庄西真教授受邀在明秀校区文星楼为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全体研究生作题为《教科研论文写作八题》的学术讲座。

庄西真教授以“清华大学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等真实生动的案例,阐述了写作的重要性,指出“一个人的写作能力十分重要”,由“写作三难”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庄西真教授强调,只有不断练习和积累,才能写出好的文章,从“模仿写作第一步”、“寻找由头感与悟”、“名不惊人不算数”、“精心规划路线图”、“无米难倒巧主妇”、“妥帖安置字词句”、“重视摘要和尾注”、“打印漂亮投出去”八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进行论文写作。庄教授指出,模仿是学习最重要的途径,要有批判性思维,善于发现问题,并学会从读书中获得写作资料。同时从如何拟定论文题目、如何规划论文结构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详细指导。最后,庄西真教授再次强调,多写才是硬道理,并将自己的写作心得和经验与同学们分享。

庄西真教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结合生动案例及自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教科研论文的“写作八题”,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为同学们撰写学术论文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帮助。讲座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次日上午,庄西真教授以《走自己的路,我也听听别人怎么说——从我的教师职业发展说开去》为主题,为2020年中等职业院校新入职教师及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庄西真教授以职业发展的两个核心问题“选择什么样的职业?”、“职业如何发展?”与参会老师展开热烈讨论,基于“职业性向理论”提出要先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才能更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通过多种文章、案例以及教授个人职业生涯讲解,深入浅出,向各位教师和研究生揭示了教师职业发展之我见,也就是职业成功之六原则,分别是审时、度势、量己、定标、得法、克勤。最后勉励各位老师在今后的教师职业道路上能有所收获。

庄教授幽默风趣的谈吐深深地吸引了在座的2020年中等职业院校新入职教师和研究生们,大家感到受益匪浅。

讲座开始前,由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院长唐锡海教授主持,为庄西真教授颁发了聘书,聘请庄西真教授为广西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特聘专家。(编辑/刘芗)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